保护绿水青山 服务非公经济

——汪瀚检察长到云和、龙泉等地调研检察工作

作者:毛伟利 徐 阳 舒 月 发布日期:2016-11-18 14:35 新闻来源: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

汪瀚检察长与云和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座谈

汪瀚检察长走访龙泉宝剑生产企业

浙江检察网丽水讯 11月16日至1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一行先后来到云和县和龙泉市,就当地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服务非公经济开展调研。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陪同调研。

汪瀚检察长实地查看了云和、龙泉两地检察机关办公场所,听取了云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建彧和龙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朝华关于践行绿色司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工作汇报,并与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调研中,汪瀚检察长还实地走访了龙泉当地的剑瓷非公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

汪瀚检察长寄语云和、龙泉检察院:小院可以有大作为。他说,检察院不分大小,因为维护公平正义没有大小之分。院虽小,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感和担当感是一样的,这是每位检察干警的职责、使命和要求。小院也要有作为,小院可以有大作为,这是一种信念,大家必须首先树立这种信念。

汪瀚检察长强调,浙江检察机关要做践行绿色司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他指出,在丽水践行绿色司法,有两层含义,首先是守护绿水青山。丽水的特色风貌决定了践行绿色司法首先要守好绿水青山,护山护水护梯田。要进一步加强“两项监督”,这对于丽水乃至浙江,是常年的常态工作,要成为浙江检察的品牌。

汪瀚检察长说,绿色司法是一种司法理念,它更加强调司法活动的规范、理性和文明。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是践行绿色司法的一个重要领域,因为非公经济对浙江来说至关重要。比如云和的木制玩具业形成了品牌,怎么服务这些企业也应成为当地检察院的品牌,要结合本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情况,来理解绿色司法、实践绿色司法。在走访龙泉剑瓷非公企业中,汪瀚检察长指出,龙泉人杰地灵,具有悠久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检察机关要吸取地方文化元素,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服务地方大局,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人民的司法获得感。

汪瀚检察长强调,小院要有大作为,首先要有一支好的队伍,要有昂扬的劲头。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员额制改革,使年轻检察干警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最后,汪瀚检察长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山绿水要保护好,非公经济要保护好,希望同志们有历史担当,守护绿水青山,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