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唱响为民“服务曲”

————记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检察员黄益佐

作者:陈 冲 发布日期:2016-02-19 09:32 新闻来源: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黄益佐,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检察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第二名、首届优秀接访员竞赛二等奖,被评为“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接访员、“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面对上访群众,黄益佐总是一脸微笑,耐心倾听、详细解答、认真办理,努力让每一位上访者满意而归。很多时候,他一接访就是两三个小时……对他来说,白天忙接访,晚上加班办案已习以为常。“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首先必须赢得他们的信任,将心比心和耐心细致是最管用的方法。”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方法。

  一重奏 查清事实真相释民惑

  2012年年底,10余名村民上访反映所在村财务混乱、征地补偿费被侵占等诸多问题。黄益佐始终面带笑容,认真倾听、细致记录,连续3小时的接访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为不辜负村民信任,黄益佐连续数月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他全面调取证据,整理证据材料达80多份1000多页,并深入分析论证,形成30多页调查报告,解除村民心中疑惑。最终,信访村民自愿签下息诉承诺书,表示不再信访。“你们工作这么认真、细致,我们相信这是公正、真实的结果。”有信访者如是说。

  二重奏 化解邻里矛盾解民忧

  2013年下半年,偏远山区的一对夫妇来到温州市检察院上访,他们称与隔壁邻居因一块邻地归属争议,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妻子头部受轻伤。而基层检察院作出证据不足不起诉决定。他们不服决定,到处上访,要求让对方坐牢。
  为彻底化解矛盾,黄益佐主动通过基层检察院邀请当地村干部共同参与,对双方争议的“邻地归属”问题进行调解。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最终该夫妇对案件不再有异议,而且邻里双方也达成了和解协议,明确土地权属界线。

  三重奏 申报司法救助保民生

  付某夫妇及两个女儿在温州打工,几年前一场大火彻底改变了他们一家的命运。
  一陌生男子因失恋,在屋前故意放火烧衣服。大火蔓延至付某一家四口租住的房屋,小女儿被大火无情地夺走生命,12岁的大女儿虽死里逃生,但脸部严重烧伤,医疗费花去10来万元。虽然罪犯被判处死缓,但未能给予付某一家经济赔偿。付某全家因此身心重创、经济生活十分困难,于是来到检察院求助。
  为帮助付某渡过难关,黄益佐主动联系当地社保部门,帮助其申请低保。他还联系心理咨询师,为付某大女儿提供心理辅导。为了缓解付某一家的经济压力,他还积极为其向政法委申报司法救助款。
  2014年12月,当付某收到银行转账的救助款后,打电话向黄益佐致谢:“快到冬至了,天气比较冷,但是你们的热心,犹如一缕阳光照进我和女儿的心里,暖暖的……”

  四重奏 提出监督意见赢民心

  2014年11月,周某拿着一份鉴定意见书来到接待室,要求讨一个公道。两年前,周某因琐事遭一男子拳打脚踢,导致左眼眼球破裂、视网膜脱落,当时经鉴定为轻伤。案件进入诉讼程序,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行凶者有期徒刑一年。
  “我的左眼几乎看不见了,行凶者被判轻了,请你们进行法律监督。”周某说。
  凭着多年办案经验,黄益佐初步判断该刑事判决可能有误。他决定从证据入手,查清真相。经全面查找伤势鉴定规定,并经法医再次鉴定 ,他判断被害人的左眼功能严重受损应构成重伤,并提出予以监督纠正的审查意见。后温州市检察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该案得以进入再审程序。最终,被告人因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而被改判为有期徒刑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