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检察院“四措齐下”破解“八小时外”监督难题
作者:徐伟清 发布日期:2016-07-26 15:23 新闻来源: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柯城讯 “八小时外”是易出问题的高危时间段,也是队伍建设中的盲角和难点。柯城区院攻坚克难,积极探索,采取“四个一”举措,努力破解“八小时外”教育、管理、监督难题,净化检察干警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
  一是建一支阵容强大的外部监督队伍。建立由人大代表、社区和家属为主体的“八小时外”监督委员会,聘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强担任主任、区人大代表工委主任和民政局分管社区工作的领导担任副主任。每年召开2次座谈会,收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八小时外”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和充实监督内容,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和社区,及时了解情况,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正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院“八小时外”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国强在7月21日座谈会上所说,党员干部“出事”都发生在八小时外,要确保队伍“不出事”,就要发挥社会力量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
  二是发一封家庭助廉信。为防止干部职工截留“贪污”,采取邮寄的方式,7月5日,向全院91名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助廉信,号召家属当好廉洁家庭的“廉政员”、拒收款物的“守门员”、抵制说情的“宣传员”、守住底线的“提醒员”、防范未然的“监督员”,努力把检察家庭建设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固堡垒,建设成为幸福文明的港湾,建设成为平安温馨的乐园。
  三是送一份借力监督函。7月18日,向18个乡镇(街)人大主席团(工委)和干部职工居住的28个社区、11个行政村寄送《柯城区检察院“八小时外”监督函》,告知干部职工居住的门牌号和反馈联系电话,借助社会力量对我院干部职工“八小时外”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情况以及参与“牌局”、“酒局”等司法作风问题进行监督。
  四是每日一条铁规禁令警示。自4月开始,通过手机综合办公系统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铁规禁令,每日输发1条到干警的手机,使每名干部职工感受到头顶上悬着一柄“斯芬达克”之剑,时时刻刻提醒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如履薄冰,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触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