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作者:史隽 林可 发布日期:2016-09-14 16:38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9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主持召开了省人民检察院情况通报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和特约检察员工作的情况。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民革省委会副主委张雪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生林参加会议。

  汪瀚检察长表示,今年以来,省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带领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忠诚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一是确立高水平目标和绿色司法理念,引领新阶段全省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二是围绕护航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司法;三是围绕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效果,积极践行绿色司法;四是加强检察自身建设,夯实践行绿色司法的基础保障。

  对于特约检察员工作情况,汪瀚检察长表示,今年以来,省检察院继续以中央统战部、最高检相关意见为指导,严格秉承真事真办原则,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一是采用多种形式,组织特约检察员了解全省检察工作的全局情况和特点,积极发挥特约检察员的参谋智囊作用;二是通过多种途径,组织特约检察员熟悉检察工作运行状况,积极为检察工作“把脉”,发挥特约检察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三是结合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听取特约检察员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意见、建议,发挥特约检察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王永康指出,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是贯彻落实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健全知情明证机制、加强与党外人士沟通联系的有效载体,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平台。

  王永康对省检察院一直以来重视多党合作制度的贯彻落实表示肯定,他说,省检察院从2009年至今,连续8年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全省检察工作的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这些工作的有效开展,体现了人民检察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姿态,加强了与社会沟通的渠道,对于坚持公正廉洁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法治浙江建设知情出力、建言献策提供了条件和平台。

  在认真听取通报后,党外人士代表纷纷对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绿色司法”理念十分新颖。会上,大家还就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提高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汪瀚检察长对大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把检察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