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检察院对一老年涉罪嫌疑人提出非监禁刑量刑建议
作者:周燕菲 发布日期:2016-09-19 16:56 新闻来源:文成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文成讯 9月18日,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失火罪对74岁的被告人吴成总依法提起公诉,并以初犯、过失、投案自首、老年人犯罪等为由建议法院对其判处缓刑。这是该院《关于办理老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试行)》出台后,办理的首例提出非监禁刑量刑建议的老年人刑事案件。

  2016年以来,文成县检察院共办理老年人刑事案件22件24人,同比上升167%。老年人由于年龄、身体健康等原因可能导致自我控制能力下降,犯罪后的再犯可能性也明显低于青壮年。针对这种现状,该院出台了《关于办理老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试行)》,一方面完善涉老案件办理机制,对老年人犯罪及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优先受理、审查、办结,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的老年人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另一方面加强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法制宣传,针对涉案老年人开展回访慰问工作,彰显人文关怀,注重突出对老年人的法治关爱和心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