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检务工程将建设“一中心五库十平台”

——全省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 推进电子检务工程暨科技强检工作”会议在杭州桐庐召开

作者:阮家骅 林 可 发布日期:2016-09-27 10:15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参观检察机关新科技应用展示

  浙江检察网桐庐讯 通过将全市农田面积和粮食补贴金额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当地农田面积无法生产出粮食补贴所对应的粮食数量,检察机关由此判定粮食补贴过程中存在虚报产量、外地粮充数等问题,并根据此线索顺藤摸瓜,一举查办了种粮补贴领域贪腐渎职案件25人。从9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 推进电子检务工程暨科技强检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在科技强检战略的指引下,利用大数据分析、电子数据取证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服务办案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和进步。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推出,浙江检察机关今后将如何继续借助科技化信息化推进办案工作?会上,省检察院为“十三五”期间科技强检工作开出了一贴“良方”: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海鹰首次提出了全省电子检务工程“一中心五库十平台”的发展目标。其中,一中心是检察大数据中心,五库是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和外部数据等五个信息资源库,十平台包括高检院统一部署的办案、办公、教育管理等六大信息平台和突出本省重点特色的“浙检云图”“浙检云视”“浙检云侦”“浙检云政”等四个应用平台。
  “检务工程要紧贴基层实际工作需求,并将强化服务办案。”以“浙检云视”为例,这个可视化应用平台建成后可用于侦查指挥、远程提审、远程接访等工作,也可用于案件讨论和视频会议,能为基层检察院提供便利,同时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规划设计,省检察院还将同步打造标准规范、运维管理、信息安全和人员培养等四个体系,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有效保障。
  快速发展的科技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机遇,陈海鹰副检察长强调,要用绿色司法理念引领检察技术工作,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高水平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同时,要善于借用“邻居”阿里巴巴的信息技术优势,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推进全省检务云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工作。会上,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思路,即省院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激发杭州、绍兴、宁波这一路的3个市级检察院自主创新意识,聚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
  此次会议专门预留时间进行了检察机关新科技应用展示,在指定区域内,华宇、美亚柏科、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国内知名科技厂商纷纷展示了适用于检察机关的最新研发成果。例如,能实现智能化办案的声纹测谎、语音识别、射频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在海量信息数据基础上开展云计算,进行综合研判、犯罪预警的侦查信息平台;融合了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电子笔录系统的身心监护仪……这些新技术也进一步开拓了与会检察技术人员的视野。
  省院技术处在会上解读了《高水平推进电子检务工程规划》,宁波市院、嘉兴市院、绍兴市院等六家单位分别就电子检务工程、基础网络平台、检察信息平台、远程视频办案系统、案件质量控制系统建设及技术性证据审查等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