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控辩大课堂”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陈瑞华开讲首课

作者:阮家骅 林 可 发布日期:2016-09-30 09:58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9月30日上午,由省人民检察院、省律师协会合作共建的“控辩大课堂”正式启动,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陈瑞华应邀开启了大课堂第一课,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为全省检察人员、刑辩律师作了题为《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适用问题》的讲座。
  法庭上,检察官和律师分别担任控方和辩方,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如何构建良性互动机制,提高双方业务能力,一直是检察机关和律师协会的重大课题。今年4月,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提出了构建“和而不同、亲上加清”的新型检律关系,要求检察机关建立服务律师平台机制,拓展业务交流培训,加强常态化良性互动。浙江“控辩大课堂”在此背景下产生。
  按照规划,“控辩大课堂”是一个虚拟的业务交流平台。在原先良好业务交流的基础之上,借助大课堂这一机制,省检察院将联手省律协组织开展以控辩业务培训和交流为主要内容的讲座、研讨、论辩、实训等系列活动,以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促进控辩双方互补互学,全面提升公诉人员和刑辩律师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共同高水平推进“法治浙江”建设。
  控辩大讲堂集合了检律双方的培训资源,是公诉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的重要形式。仪式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生林宣布大课堂正式启动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活动方式,充实完善控辩大课堂,确保这一平台有效运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律协副会长唐国华律师参加了启动仪式,他对大课堂活动内容、运作等方面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