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检察院社区矫正检察室成立
作者:林杰荣 发布日期:2018-11-14 14:10 新闻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宁波讯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实现“检力下沉”,延伸监督触角,11月12日,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高效地开展。

       揭牌仪式后,双方召开了联席会议,并签订了强化两家单位配合协作机制的相关意见,主要形成了“社区矫正全程监督机制”和“重大情况通报制度”两项重要工作机制。

       据悉,该社区矫正检察室为宁波市首家,主要采取派驻检察、巡回检察、专项检察相结合的监督模式,运用信息联网、台账查询、联席会议等工作方式,同步社区矫正执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

       为强化双方协作配合机制,该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建立每月信息互通互核机制、矫正变更事先告知机制、矫正问题提前介入机制、矫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矫正管理联合调研机制等针对性强、符合实践操作的相关工作机制,并具体列举了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制定了相关核查与纠正的内容,有力推动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由定期化向常态化开展。

       双方还就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下一步改进的方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