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资新能源汽车为名,非法集资1400余万
作者:陈洪娜 发布日期:2018-11-14 14:59 新闻来源: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舟山讯 注册成立投资理财公司,宣称投资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以年收益率15%的高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00余万元……近日,在舟山开设多家理财公司的何某等5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11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邀请市民到酒店吃“免费”大餐

42岁的岱山市民王女士经营着一家小店,手头较为宽裕,时常琢磨投资理财的事儿。去年5月的一天,一名自称阔誉新能源汽车公司经理的金姓男子来到店里,向王女士推荐起公司理财产品:“我们公司是做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非常有前景。公司即将推出理财产品,利息很高……”

过了几天,该公司在岱山一家高档酒店大宴宾客,请王女士等前来了解理财产品的市民们吃了一顿大餐。宴会上,该公司承诺,公司理财产品的投资年收益率高达15%,其中7.2%在客户投资后立马以现金形式返还。

王女士现场见证了该公司的“实力”,当场签下了7万元的单(购买理财产品)。作为当天签单的额外奖励,她还领到了一袋米和两瓶食用油。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王女士感觉找对了理财方式,又陆续投入了74万元。

岱山的这家公司,只是阔誉公司在舟山的一家分店。2016年至2017年间,阔誉公司先后注册成立了舟山阔誉投资(定海店)、阔誉乾景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普陀店)、阔誉乾景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岱山店)3家线下实体店。

这3家店以发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阔誉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等行业的“雄厚实力”。事实上,3家分店门口各摆着几辆新能源汽车,但它们从未对外销售、租赁过,只是阔誉公司向公众宣传理财产品的幌子。

 

线下、线上齐开工,被害人遍布10余省市

阔誉公司不仅在舟山开设线下实体店,还注册成立舟山阔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平台吸金。

台州的张女士就是通过阔誉公司的线上平台进行投资的。2016年8月的一天,有人通过QQ将张女士拉入一个投资理财交流群,群里成员都说阔誉理财产品可靠,很多人还晒出了惹眼的盈利数额。

“利息比银行高不少,而且也有实体店,本金也可以随时提现。”经过一番考察后,张女士在阔誉公司线上平台注册成为会员,第一次充值了几万元,购买了一款短期理财产品。后来,她发现收益确实不错,又陆续充值了150余万元。

“最初只要点击平台里的‘提现’栏,就可以提现的。”张女士说,直到去年10月,她发现不仅利息没有准时到账,而且本金也无法提现。当时,她在平台里尚有56万余元未提现。

跟张女士一样通过阔誉公司线上平台进行投资理财的客户还有几十人,他们遍布浙江、江苏、山西、上海等十余个省市,各自的投资额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非法吸收存款1400余万,5人被公诉

实际上,阔誉公司实为宁波某投资集团的下属公司,该集团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农场等领域的业务,因经营不善,去年年底资金链断裂。集团负责人被宁波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作为该集团的下属公司,阔誉公司的资金链也随之出了问题,无法向投资者兑付本金。去年12月12日,阔誉公司负责人何某向舟山警方投案自首。

经查,2016年以来,何某在舟山先后注册成立了3家实体店及一家线上投资平台,雇佣刘某作为三家门店的总负责人,金某、张某、金某杰等人分别作为各个分店的负责人,以支付高额利息、给付红包、发放礼品等为诱饵,通过网络、散发传单等方式大肆宣传,在未经银监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民众非法吸收存款14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何某、刘某、金某、张某、金某杰共同或者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海区检察院对该5人提起公诉,11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