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从检”的法治守望者

——记海盐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员额检察官沈家奎

作者:沈燕琴 赵盈盈 发布日期:2018-11-28 09:06 新闻来源:海盐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2018年11月27日,当他拿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的个人一等功奖状时,奎哥腼腆地笑着。这个“半路从检”的生物专业生再一次刷新了他的荣誉奖状,向大家证明了他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法治的信仰。


“别人家的孩子”

奎哥,海盐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的员额检察官沈家奎,从小到大,他就是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奎哥大学学的是生物专业,毕业后也就顺理成章地进入制药企业工作。工作6年,从小员工干到车间主任,最多时还管理过一百多号人,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给他带来喜悦和安定,他想换种生活方式,2009年他考入了海盐县人民检察院。从安徽合肥来到浙江海盐,找到了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他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从检九年来,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努力和汗水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奖状:海盐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优秀青年”,嘉兴市保障服务重大活动先进个人、嘉兴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2015-2016年度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


“做一个有匠心的捕手”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侦监办案一线的检察官,他喜欢用匠心来严格要求自己。“批捕就该谨慎。”多年来,他承办各类刑事案件共800余件,无一差错,且依法成功办理张某杀人分尸案,周某等多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凌某等多人网络诈骗案等一大批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复杂疑难案件。

对于匠心的执着,使他在工作中更加细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办理一起重大毒品案件时,他在一份不起眼的笔录中,发现了一起重大毒品案件立案监督线索。经过前期的大量工作,在确认犯罪事实与嫌疑人身份信息后,他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并建议上网追逃,最终使这名逍遥法外的重大毒品犯罪分子被成功立案并被及时抓获。后来,该名漏犯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这是底线,不能失”

“你已涉嫌向国家公职人员行贿犯罪,刚才的话我就当你开玩笑,如果再电话滋扰别怪我不客气。”这是奎哥接到一个意图花钱捞人电话后给对方的严重警告。

当时,奎哥正在办理一个特大网络团伙洗钱案,案件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相关人员为“营救”涉案团伙,故意冒充案件代理律师,通过种种手段套取到他的私人电话。但几次私下约请均被沈家奎严词拒绝。多次被拒后,对方干脆直接挑明,在电话中明示要送奎哥几盒“茶叶”(内装有几十万元现金),以换取其对犯罪团伙部分成员作出不批捕决定。对此,他不为所动、严正警告,痛斥对方这是行贿国家公职人员、蓄意干扰司法公正。他说:“清正廉洁,这是底线,不能失”。随后,他详细梳理案情,公正严肃办理,在明确犯罪团伙成员各自责任的基础上,依法对该犯罪团伙的所有成员作出批捕决定。


“如果国家需要我”

2016年8月,为响应最高检援藏“双百计划”号召,奎哥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远赴条件艰苦的那曲地区开展为期半年的援藏工作。援藏工作期间,沈家奎努力克服高原不适反应,忘我投入紧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传、帮、带”,将浙江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方面的经验做法,传授分享给那曲地区的检察同仁,对促进藏区检察干警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主要经办人,他还牵头侦办了那曲地区烟草系统“930”特大贪腐案。该案作为那曲地区建国以来最大的贪腐案件,涉案企业、人员众多,案情复杂。他不畏艰苦、辗转千里,加班加点、突击审讯,经过四个多月的连续鏖战,最终使该案成功得以突破,相关人员被依法批捕。

“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义无反顾。”离家四千多公里,他没有迟疑;高原鏖战,他没有喊苦;但在办案期间得知年仅两周岁的小女儿不慎锁骨摔断,他红了眼眶,通过视频目睹小女儿的受伤情况,他只能默默地把内疚埋于心底,坚守岗位。他的勤勉奉献,也深深感染了其岳父母,两位老人转让了多年经营的快餐店,专心帮助照顾其幼女。

一片赤诚熠检徽。他是领导眼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干将,他是同事眼里能办案会办案的业务能手;他也是犯罪嫌疑人眼中铁面无私、不畏权贵的批捕尖兵。哪怕是“半路从检”,他依然是大家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因为他心有信仰,守望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