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检格融合”显初效
作者:郑 勤 林 菲 发布日期:2018-04-18 16:56 新闻来源:常山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常山讯 4月16日,常山县人民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形式,要求同弓乡政府依法履职就某存在污染源的仓库进行彻底整治。

“又有发现啦!同弓乡金川源村网格员昨天上传了村内一仓库存在污染源的情况,可能存在公共利益被侵害的问题。”3月26日上午,常山县检察院干警通过对衢州市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平台事项进行日常筛查时发现了上述线索。当日,该院便派员到现场进行勘察、走访,并适时跟进调查。

经查:2017年3月以来,相关人员将大量茶渣、木屑等固体废物贮存、堆放在金川源村某粮仓内外,掺入发酵剂等工业原料后进行“抠肥”作业。作业过程中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护措施,产生的大量黑臭废水直接流入、渗入附近的水渠、农田等,导致水渠下游的龙绕溪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同时还孳生了大量蚊虫、恶臭四溢,环境质量严重下降,附近村民苦不堪言,但多次反映均石沉大海。到了2018年3月28日,该村网格员再次将前述情况上报平台,但之后的半个月里,问题仍然未能得到解决。

鉴于同弓乡政府负责辖区内环境质量保护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但却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前述问题予以整治,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而且前述问题如不予及时处理,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常山县检察院遂于同年4月16日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形式,要求同弓乡政府依法履职对前述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是不是觉得检察官像是有“千里眼”、“顺风耳”一样,明明没有出门,却能知道偏僻村庄发生的事情?这要归功于衢州市检察院部署、推动的“检格融合”工作!今年以来,常山县检察院根据衢州市检察院的指示和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对衢州市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平台中全县范围内网格员上报的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进行检索、甄别、排查,成功获取了多个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轻松实现“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