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检察官为1800余名师生宣讲宪法
作者:王蓉 邓俊 发布日期:2018-04-20 10:55 新闻来源:东阳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东阳讯 4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东阳市吴宁一校1745名学生在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宪法宣誓仪式。东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们一同参与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站在飘扬的国旗下,检察官带领全体学生举起右拳,郑重地宣誓宪法。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孩子们高亢嘹亮的宣誓声响彻天际,一群白鸽也被这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在操场上空展翅盘旋。

宪法宣誓仪式结束后,检察官为所有小学生们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学宪法讲宪法 小主人贡献大》宪法宣讲课。

把法律形容为“给孩子们提供宁静、快乐的生活学习的幕后英雄”,而这些“英雄”的母亲就是宪法。宣讲中,检察官引导大家把对宪法的遵守融入到升国旗、戴红领巾、校规校纪、过马路、扔垃圾、玩游戏等日常学习、生活中,赢得了阵阵掌声。

宣讲结束后,有些学生仍意犹未尽,主动上前围住检察官,咨询、了解更多宪法知识。

另外,检察官也为90余名老师上了一堂《时代在召唤 宪法在心中》的主题宣讲课。通过PPT展示,检察官从习近平新当选国家主席时左手按宪法、右手举拳郑重宣誓的历史性一刻讲起,引入近期及近年来宪法学的经典案例,与老师们交流了宪法的重要地位。从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讲起,从小虎队与TFBOYS在唱词中对爱情的不同描述讲起,讲解了修宪的历史背景与意义,引人入胜。

宪法宣誓+宣讲宪法,是最好的法治公开课。此次进校园宣讲宪法,是该院检察官首次与全校师生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宪法,做到了校园学宪法全覆盖,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