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送少年回家团圆
作者:陈 英 发布日期:2018-06-19 09:29 新闻来源: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普陀讯 6月15日,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蔚蓝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来到了普陀看守所,门口一对中年夫妇早早等候在了那里。他们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李的父母,来接小李回家团圆过端午。

  今年1月,小李同朋友几人在普陀某酒吧,同被害人小王起了冲突。小李对小王拳打脚踢,造成了一定伤势。5月,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将本案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在审查期间,蔚蓝工作室检察官获知小李的家属已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达成和解,并获得被害人的谅解。根据小李在看守所内的关押表现,检察官又委托美丽心灵工作室的负责人对小李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发现小李具有有明显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平时父母在沟通和教育上存在一定的失当,容易导致行为冲动。普陀区检察院认为,小李对其行为已有悔罪认识,在家属帮助下达成和解,且在本地生活多年,母亲能够为其提供帮教条件。

  为更好的开展观护帮教工作,最大程度对其进行教育、感化、挽救,避免看守所内的交叉感染和“标签效应”,普陀检察院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小李的心理测评显示他有明显的抑郁和焦虑情绪,你们在平常的教育上一定要多关爱,少打骂,要多注意他的心理状况。”蔚蓝工作室检察官耐心地跟小李父母讲解心理测评结果。

“检察官,我真的知错了,出去以后我准备先找一份工作,跟妈妈住在一起,我会好好工作的。”小李跟检察官讲述着自己今后的打算。

“世界上永远不会放弃你的是父母,虽然爸妈有时候教育方式不对,但你也要体谅他们平常多沟通,平常遇事情千万不要冲动,下次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检察官有些不放心,一遍遍跟小李交代着。

许久未见的家人们,终于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