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的社区矫正监督模式
作者:张锋锋 陈 晨 发布日期:2018-06-19 17:16 新闻来源:泰顺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泰顺讯 如何让社区矫正人员既自愿参与社区矫正集中劳动,又能感受社会关怀,自觉降低再犯风险?泰顺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的社区矫正监督模式,运用APP监督“社区矫正集中劳动”活动。

6月15日,泰顺县检察院泗溪检察室协同雅阳司法所、“缘助”义工协会,探索性尝试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和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首次运用一款致力于为志愿者服务的APP——“志愿汇”,监督司法所开展以“喜迎端午”为主题的“社区矫正集中劳动”活动。

现场活动中,11名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志愿汇”APP注册成为志愿者,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雅阳镇国岭祠堂,以包粽子送给孤寡老人、参与文艺汇演等形式参与社区矫正集中劳动。泰顺县检察院泗溪检察室检察人员通过该APP管理平台的信息查询、活动定位、活动打卡、公益秀等功能,对11名社区矫正人员的身份信息、劳动地点、劳动时长、现场照片等信息进行审查,完成对社区矫正活动的有效监督。

运用APP开展对社区矫正活动的监督是泰顺县检察院的一次探索性创新,通过社会化管理,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既丰富了社区矫正集中劳动的方式,让社区矫正人员感受到社会关怀,也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