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遭受继母砍伤 检察开展司法救助
作者:屠世存 发布日期:2018-08-10 16:23 新闻来源:象山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象山讯 “小朋友们,我们来看你们了。”8月7日,象山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前往被继母伤害的小飞(化名)家中,探视他的病情。看着和妹妹一起吵吵闹闹、争抢玩具的小飞,在场的检察官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关怀始于案件之初

2017年9月7日,在小飞的记忆里永远是一个阴天。这天早上,小飞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准备去上学。正要出门的他不会想到,继母因为前一天和奶奶的争执,怀恨在心、迁怒于他。继母将他拉到厕所,狠心地用菜刀在他头上连砍数刀,无助的小飞,本能间用手抱住头部,最后手部和头部多处受伤,小飞倒在一片血泊之中。而这一切也被继母的女儿小雨(化名)目睹,惊恐的她用呼声唤来了奶奶,小飞这才觅得一线生机。

此案一出,“继母”“伤害”“未成年人”这几个关键词字,立刻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受到大众广泛关注。2017年12月29日,案件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控申科的检察官得知案情后,立即联系到小飞的父亲,指导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救助在于细节之中

该怎么救助、救助金额多少、救助何时开展,都是控申科要仔细考虑的问题。为了不打扰小飞的治疗,检察官并没有立即前往探视,而是与当地乡镇妇联工作人员和小飞的父亲保持密切联系。

6月22日,检察官前往医院探视小飞。经长期治疗,小飞的身体功能正逐渐好转,但伤势仍对其日常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严重影响,需要后续不断的手术和康复治疗。而小飞的父亲为照顾小飞,被迫离职,面对后续高昂的治疗费用,已力不从心。钱是摆在这个家庭前面的首要问题,检察官根据伤势鉴定结果,按照司法救助程序,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为小飞争取到司法救助金两万元用于后续治疗。

8月7日,检察官将这笔司法救助款送到小飞家中。临行前,检察官们还去了趟超市,给小飞选了个遥控飞机、给小雨选了个小书包。到了小飞的家中,两个小朋友都对礼物很喜欢,很快就玩得不亦乐乎。此时的小飞已康复了许多,脸上保持着笑容,头上的伤痕已被头发覆盖,几乎看不出,唯有手上的食指还固定着康复装置。为了保持手指功能,小飞的爸爸每天都要进行多次调整,每次小飞都疼痛不已。看到这个场景,检察官就上前轻抚小飞的手背,告诉他:男子汉要坚强,这样才能早点康复,早点去上学。


温度存于物质之外

比起其日渐康复的身体而言,一个身心未臻成熟、年仅十周岁的孩子因本案遭受的心理创伤无疑是巨大的,这种创伤仅仅用物质是难以弥补的。看着嘻嘻哈哈的兄妹俩,他们的父亲向检察官透露了一丝忧虑:兄妹俩都离不开父亲,小飞在阴天的时候总是会抱着头大喊头痛,看见菜刀也会非常的害怕。而妹妹小雨因为目睹血腥场景,常常会对人说“妈妈坏,妈妈砍哥哥”。此时由于父亲的身旁照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慰问关怀,心理的创伤被冲淡了很多,但将来父亲外出工作,心理创伤是否会反弹成为检察官必须考虑的问题。

故此,检察官还主动联系宁波的心理咨询机构,咨询了有相关经验的专家,向其询问了治疗意见和治疗措施。在征得小飞父亲同意后,计划将两兄妹带至宁波的专业机构,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二人早日走出心中阴影,重新找回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办案检察官说:“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伸出一双手,看似平凡无奇,却能传递属于我们的检爱,播洒爱的阳光雨露,给孩子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