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检察建议力促“骚扰电话”整治
作者:马 俊 发布日期:2018-08-06 15:33 新闻来源: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宁波讯 7月31日上午,宁波市海曙区人大代表老李匆匆赶到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四楼民行科科长王三忠办公室,确认该院骚扰电话整治举措。在得知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已积极履职,立即点赞:“你们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促使监管部门积极履职,特别好,骚扰电话确实需要有关部门来管一管了”。


"骚扰电话"侵犯公共利益

房产销售、教育培训、投资理财、金融保险等各类广告推销电话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民众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深恶痛绝,不堪其扰。海曙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也发现,现阶段各种广告推销电话泛滥,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今年年初,海曙区检察院就积极行动起来,开始对广告推销电话扰民现象进行全面分析调查。3月,该院花费1个月的时间,专门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针对骚扰电话的种类,是否侵犯公众利益,哪种是最为反感等等之类的情况共设计10多个问题对生活在宁波市范围内的居民进行广泛调查和统计分析。通过委托统计事务所,开展为期1个月的“宁波市居民受广告推销电话影响情况”的专项社会调查从网络调查和流动街访两种方式收到有效问卷3247份。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显示,市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深受广告推销电话困扰。有95.7%的受访者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对他们而言已成为“骚扰电话”。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且严重打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认为“影响较大”受访者比例也达到41.8%,两者合计比重高达81.6%。

在面向该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实名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220名代表委员,均认为广告推销电话严重影响公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已成为“骚扰电话”,侵犯了广大手机居民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应对此予以约束和监管。

最令人忍无可忍的是,被誉为生命热线的120急救电话也频频被各种骚扰电话占用,今年5月,据该院民行科走访市急救中心时发现,一些楼盘推销电话频繁拨入120,其中最多一天接到90个,从今年4月份到5月下旬,宁波市急救中心“120”已累计接到楼盘推销电话1600余个,严重影响到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急救中心不得已向警方报警。“骚扰电话”已严重侵犯影响公共利益。


如何对"骚扰电话"说不

作为一名普通的民众,对骚扰电话能做的是要么是将接过的骚扰电话列为黑名单或者是安装一个手机卫士之类的拦截软件,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源上清除骚扰电话。因为,大多数骚扰电话都是一个号码段的,通常会有几百或几千的号码池。针对查清那些产生骚扰电话的号码是源自哪里的,是如何能频繁呼叫大范围的电话号码,检察官也进行了相关走访和实地调查。

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院民行科干警相继走访了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电信公司、联通公司,了解“骚扰电话”的电话号码都源自哪些用户,电话卡购买规则,是否需要使用软件,群呼操作是自动拨打还是手动动拨打等相关情况。

检察官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有些技术公司在销售用于拨打广告推销电话的群呼设备时,向客户非法提供号码资源。如某公司销售的电话销售外呼系统,使用时通过互联网登录该公司服务器,每次拔出电话时,主叫号码均随机显示为电信“181”开头的手机号,且都无法回拨。此外,检察官还了解到该公司服务器上存有约1万个手机号码。这些号码都是该公司要求员工办理手机卡以后收集起来的,每个员工身份证可以办理5个号码,办理后叫由该公司集中使用,经长期积累,形成了拥有1万个左右的手机号码的号码池。

治理骚扰电话的源头在于通信部门。检察官发现,从技术上治理骚扰电话,不存在难度。关键在于运营商在后台识别骚扰电话。一个号码天天呼出几百、上千次肯定是不正常的;另外,骚扰电话的结算费用肯定比普通电话高出很多。从媒体曝出宁波市急救中心120遭到楼盘推销电话频繁骚扰后,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约谈了涉案的5家房产公司,要求其立即停止拨打营销电话、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延缓发放预售许可证或暂停网签等处罚;宁波市通信管理局约谈了问题电话所属的电信运营商及使用者某科技有限公司,并停止所有问题电话的接入服务。从这以后很长时间,骚扰电话明显减少。由此可见,“骚扰电话”暴露出监管部门监管不力而非监管不能。只要监管有力,骚扰电话是可以治理的。


检察建议力促“骚扰电话”整治

骚扰电话治理的职能部门是通信管理局。在4月份,检察官走访市通信管理局时,督促解决目前的难题,通信管理局给出的答复是,对骚扰电话进行处罚,目前无法律依据。

没有法律依据是否意味着可以不作为。如何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是检察官们深深思考的一个问题。检察官经过仔细梳理发现,从法律法规来看,确实没有专门规制骚扰电话的法律法规,但是从《广告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来看,还是存在与之相关的法规范。从职能上来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条第而款、第四条第二款、第五条、《电信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令第6号)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第十三条的规定,宁波市通信管理局依法应当对宁波市电信和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服务实行监管,不仅应当依照上级部门的规定监督本区域的电信经营活动,同时也负有研究电信业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的职责。“骚扰电话”扰民系电信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是科技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当对当前的骚扰电话扰民的现实情况,形成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建议,组织三大基础电信企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本区域内的“骚扰电话”扰民行为加以必要的约束。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海曙区检察院在7月12日,正式向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通信管理部门积极履职,对当前“骚扰电话”扰民的现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改进和完善电信业务管理办法。

7月30日下午,省、市通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一起到海曙区检察院参加座谈。三大运营商集体诉苦,表示目前法律依据欠缺,法律对骚扰电话尚未明确定义,处罚依据也缺乏。省、市通信管理部门也说明了目前处罚的难度。该院李钟检察长表示,每次相关部门一介入,骚扰电话就会少很多,这说明管跟不管还是不一样的。大家重视以后,骚扰电话就会大为减少,说明管了还是有用的。

与此同时,海曙区检察院也收到了宁波市通信管理局的复函,列举了前期做过的工作和下一步的治理举措。宁波市通信管理局也在座谈会上表示,尽管这项工作很难,但他们还是会去努力。这个座谈会收获很大,回去之后就是要进一步做好这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