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提审无需“漂洋过海” 舟山率先实现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全覆盖
作者:曹雯婷 吴 佳 发布日期:2018-08-09 08:55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舟山讯 “我们是舟山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在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在舟山市检察院的远程提审室里,童检察官打开电子屏,与助理小姚一起开始对一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李某进行讯问。10多公里外的定海看守所,犯罪嫌疑人李某也正在法警的看护下,面对屏幕回答检察官的提问。将他们相连的,是舟山检察机关建成不久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

打破区域限制,节约办案成本,提升办案效率。日前,舟山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建成了覆盖全市各个看守所和检察院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考虑到舟山的海岛地域特色,系统在设计之初就特别纳入了全市范围内的跨域提审功能。”系统主要设计者,舟山市检察院信息与技术化部吴佳介绍,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在全市检察机关与看守所之间形成了相互交织的“互联网”,市、县(区)检察办案人员可以通过系统连线市内任一看守所的检察远程提审室,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跨域提审。“全市检察院之间、看守所之间也可以通过系统实现互联,这在办理犯罪嫌疑人人数较多、并多地关押的案件时将大大提高办案效率。”吴佳补充道。

舟山地区市县隔海,岛际交通主要依靠船舶,受天气制约明显,以往遇到需要出岛提审的情况,检察办案人员的时间大多浪费在路途和等待中,极其耗时费力。“最怕的就是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在嵊泗的看守所,”检察官助理小姚在公诉部门工作才3年,也已经吃了不少“跨海”提审的苦头,“本岛去嵊泗快艇单程就要2个小时,提审一个犯罪嫌疑人来回少说也要一整天,运气不好碰上台风或者大雾天气船停航了,就只能干等着。”而如今,这个集高清音视频、实时互动、全程监控于一体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让舟山的检察办案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就“在线”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系统利用率,远程视频提审系统还设置了预约功能,以市检察院为中心,统筹安排全市各看守所的检察远程提审室的预约和使用,实现预约管理全市统一、预约状态全市同步。此外,系统还内嵌了笔录制作、法律法规查询、提审录像刻录、提审观摩等功能模块,极大地便利了检察办案人员操作使用。

目前,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已在全市正式投入使用。舟山市检察院还制定了远程视频提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系统适用条件、启动程序、责任分工等进行规定,保障远程提审过程的规范化和讯问实体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