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检大讲堂”第六讲:开年第一讲,话一话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
作者:陈 泉 龚 成 发布日期:2019-01-12 11:53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1月11日下午,“浙检大讲堂”第六讲在省检察院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讲授《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全省三级检察院的全体检察干警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参与听课,部分在杭律师代表首次受邀现场共同听课。讲座由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

张教授站在全球战略大格局的视角,对于中国当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革和发展进行了客观冷静的解读和分析,例证丰富、深入浅出,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充分展现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传递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

贾宇表示,本次讲座谈得透彻,讲得深刻,富有哲理,既朴素又生动,既令人信服又发人深省。结合全省检察工作,贾宇提出三点要求:

一、坚定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和检察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我们检察人员增强“四个自信”,要把对法治的信仰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对法律的尊崇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坚持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信心。

二、牢牢把握浙江检察工作的时代新坐标。做好检察工作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必须要在中央“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谋划检察工作,特别是面对当前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更要勇于迎接挑战,把检察工作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改革的大环境下进行解读和探索,找到事业发展的新坐标,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全面、平衡、充分发展中寻求转型发展。

三、奋力开创浙江检察事业新天地。要认真谋划2019年的工作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开展“法律监督行动年”“检察业务建设年”“智慧检务提升年”等工作部署,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地发挥出来,努力谱写浙江检察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