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做了这件事,让他解开了20多年的心结
作者:吴闻哲 王 菁 发布日期:2019-01-09 09:48 新闻来源: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爸,妈,这么多年一直和你们赌气,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对不起!”

1月4日,年轻的胡某走出绍兴市柯桥区看守所,与早已在寒风中等候的父母紧紧相拥,痛哭失声。

这是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成功办理的第一起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事情要从2018年12月说起。当时,24岁的胡某在绍兴滨海新城打工,因工作琐事与同事发生争吵。冲动之下,胡某用随身佩戴的刀具砍伤了对方。冷静下来后,他主动报警并留在原处,待民警到达后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并积极配合处理。经鉴定,被害人的伤势为轻伤二级。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胡某被依法批准逮捕。

承办检察官在对这起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时发现,胡某的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可能判处缓刑等情形,而且胡某的父母也一直在积极处理赔偿事宜。可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此事将得到妥善解决的时候,胡某本人的态度却令人吃了一惊。

“我不需要他们替我赔偿,我也不会赔他的!”

听闻父母为赔偿而东奔西走,胡某表现出了强烈的抵触情绪,使得和解赔偿陷入僵局。

胡某究竟为何如此抗拒?

经承办检察官多次沟通,胡某终于打开心扉。原来,他的父母早年离异,其父出远门打工,常年对他不闻不问,他的母亲也带着妹妹改嫁,多年不能见面。胡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童年充斥着家庭成员间的争执吵闹,使他幼小的心灵受到很大创伤。不幸的经历导致他的学习成绩直线下滑,他也很早就辍学了。因此,与其面对父母,胡某宁愿被羁押在看守所来逃避与他们相见。同时,他还考虑到自己家庭较为困难,不想给家人增加经济负担,对赔偿一事便一直不积极。

听了胡某的自述,检察官对他不抛弃不放弃,多次与他面对面谈话,“你还年轻,人生还有许多机会,不应该将大好青春耗费在这里。”检察官耐心教育道,“对方因为你的冲动受到了伤害,无论如何,你都应该承担责任!”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教育,胡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是我错了,我很抱歉,我愿意赔偿!”

胡某良好的认罪悔罪态度为和解带来了转机。检察官也积极从中协调,最终,经各方不懈努力,2019年元旦期间,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达成协议,并对胡某表示谅解。

事到如今,检察官却没松一口气,而是趁热打铁,帮助胡某修复破损的家庭关系。检察官一次次告诉他,他的父母仍然十分在乎他,在他羁押期间,他们一直在与被害人沟通,希望帮助他早日回归社会。

“他们分离了二十多年,此时又在一起奔波忙碌说明什么?说明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你!”

话说到了胡某的心里。他终于放下心结,对父母说出了多少年来欲说还休的话。

“想起往事,我总是很内疚。过去的事无论孰是孰非都让它过去,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回报你们的。”

1月2日,柯桥区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随后,公安机关采纳建议,对胡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一家人在分道扬镳多年后终于重新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