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叫了代驾仍旧被判刑?只因他做了这件事
作者:吕培培 张一诺 发布日期:2019-03-20 10:14 新闻来源: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金华讯 喝完酒,特地叫代驾开车回去,还是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刑,这乍一听是不是很荒唐,在金华做生意的河南人小祁(化名),就摊上了这事,但这一回,他还真不冤枉。

事情要从去年9月24日说起,那一天,小祁带着女友和几个朋友吃饭,席间喝了半斤左右白酒,之后,一行人意犹未尽,去KTV唱歌,他又喝了10瓶啤酒。

唱完歌,小祁特地叫了代驾,在把女友送到家后代驾离开,这时候小祁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自己上车去路边找停车位。

沿着几条公共道路绕了一圈,他终于在一家酒店门口看到了车位,可车还没停好,就和对方保安发生了冲突,对方报警,警察赶到现场,闻到了他身上浓浓的酒气......

经鉴定,小祁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63毫克/毫升,已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2019年2月22日,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其提起公诉。3月5日,该案判决,小祁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小祁对此后悔万分,他说,在代驾离开后,他最多开出八九百米路程,当时觉得是找停车位,不算什么大问题。

那么醉酒后挪车或是找停车位到底构不构成危险驾驶罪?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说,据浙江省相关规定,对于醉酒在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众通行的场所挪动车位的,或者由他人驾驶至居民小区门口后接替驾驶进入居民小区的,或者驾驶出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后即交由他人驾驶的,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本案中,小祁认为自己只是在找停车位且驾驶路程不长,但由于他行驶在公共道路上,并非特定区域,且目的是寻找车位,并非简单的挪动车位,依旧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故仍旧构成危险驾驶罪。 

检察官提醒,驾驶员饮酒会影响思维能力,造成感觉机能降低、反应迟钝、意识混乱、判断能力下降、动作不协调,此时驾车,不论路程长短都会存在安全隐患,虽然在特定的空间挪动车辆可不作为犯罪处理,但仍旧难逃行政处罚,且是对自己与他人的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