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宣告送达!青田成功追缴32家企业污水处理费
作者:雷 蓓 发布日期:2019-03-22 09:50 新闻来源: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青田讯 2018年12月份,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青田县众鑫公司非法排污案中发现,多家企业存在欠缴污水处理费的情况。

通过检察官实地走访查明,万顺金属工艺饰品厂等32家用水企业自2018年1月份以来,欠缴污水处理费总计人民币259397.54元,经青田县温溪供水有限公司通知并催促后,仍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

针对本案涉及企业多、费用分散、处罚手段难以落实等客观原因,案前,青田县检察院召集县建设局、城投公司和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听取被建议单位和相关单位对追缴污水处理费检察建议的意见,获得了相关单位的积极支持。

1月23日,青田县检察院向县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书,与以往不同,这次采取的是现场宣告送达的方式,向县建设局、环保局、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温溪镇政府等部门代表,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公开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对涉及污水处理费的相关法律条文逐一进行释法说理。  

检察建议的现场宣告送达,不仅有利于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推动形成破解公益侵害的合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此外,通过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外部力量参与监督,也有效增强了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对加快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公益的共识意义重大。

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书后,青田县建设局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截至目前,已全部追缴32家企业欠缴的污水处理费,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