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驾车撞交警弟弟顶包,双胞胎兄弟俩都“栽了”
作者:王晗烨 发布日期:2019-05-23 15:56 新闻来源:嵊州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嵊州讯 为逃避查处居然加大油门撞向拦车的执勤交警,事后亲弟弟出来顶包,第二天就要结婚的他也淌进了这趟浑水……5月21日,经嵊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哥哥有期徒刑一年,以包庇罪判处弟弟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2018年10月的一天,哥哥张一(化名)驾车返回嵊州市区,途中遇交警设卡检查。张一当时想车子违章较多,被交警查到可能要扣车,于是他“急中生智”打死方向盘准备掉头逃离,看到交警上前阻拦猩红了眼地继续猛踩油门,车子左侧反光镜撞到交警后脱落,张一依然没有下车,加速离开。

双胞胎弟弟张二(化名)第二天结婚,正在家中照顾宾朋,接到张一电话后迅速与哥哥汇合,张一将事情原委和盘托出,两兄弟经商量决定,由弟弟顶替哥哥作为肇事司机向公安机关投案,随后两人互换了衣物,弟弟驾车前往鹿山派出所。面对民警的询问,很多细节张二答不上来,但他仍违背事实,作了虚假陈述,并在记录其陈述内容的询问笔录上签字确认。询问结束后,张二让张一带他重走案发现场以便了解当时的情况。

随着公安机关侦查的深入,诸多张一驾车冲撞执勤交警的证据,张二不在场的证据均被掌握,张二深觉抵赖再无用处,最终交代了张一开车将交警撞伤,并由其顶替投案的事实真相。

检察官说法:本案中张一驾车冲撞执勤交警,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他的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张二明知张一驾车冲撞执勤交警仍然冒充肇事司机接受公安民警调查取证,属于作假证包庇的人,“顶包者”同样难逃法律制裁,他的行为构成包庇罪。检察官提醒各位,兄弟情深、哥们义气莫要用错地方,无视法律、对法律无知只会付出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