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宇检察长带队到乔司监狱开展巡回检察

——开启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序幕

发布日期:2019-07-12 08:35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7月11日下午,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为组长的巡回检察组走进省乔司监狱,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前一阶段检察机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以及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检察监督。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由省级院检察长带队开展的监狱巡回检察,标志着浙江检察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已全面推开。

省检察院联合省司法厅在乔司监狱召开全面推进巡回检察工作动员会暨对乔司监狱巡回检察通气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祺国主持会议并通报了浙江省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情况以及本次巡回检察的工作安排。省监狱管理局、乔司监狱、余杭临平地区检察院、衢州三衢地区检察院的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就全省监狱系统认真配合做好巡回检察工作,强调三点:一要做到“三个到位”,自觉接受检察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分工到位、方案措施到位。二要坚持“三个围绕”,围绕反馈意见抓“即整即改”,围绕重点环节抓“深度整改”,围绕成效巩固抓“建章立制”。三要发挥“三个优势”,进一步加强监检双方工作协同配合。要切实发挥好政治优势、传统优势、机制优势。

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指出,巡回检察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检察机关派驻监狱检察主要是对监管执法和监管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对被监管人教育改造、促使其成为守法公民方面做得不够。要聚焦改造质量,促进监狱把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降低重新犯罪率,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巡回检察不仅仅是检察监督方式的改革,更重要的是检察机关通过监督理念的转变、监督内容的拓展、办案方式的创新,真正把巡回检察“提升改造质量和效果”的目标落到实处。

贾宇检察长要求,要抓紧完善巡回检察办案机制、巡回检察队伍组建机制、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巡回检察机制,抓紧统筹常规、专门、机动和交叉巡回检察四种方式,善于整合用好内外部两种资源,抓紧研究制定巡回检察工作指引,全面提升监狱巡回检察质效。全省检察机关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和司法行政部门在把罪犯改造好这一共同目标下凝聚共识、协同推进,最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

巡察中,贾宇检察长认真听取了省乔司监狱工作情况报告,实地查看了服刑人员劳动、生活和学习场所,并与一线监管民警及服刑人员进行谈话。巡回检察组分成现场巡察组、资料查阅组和现场谈话组开展工作。检察人员调阅查看了监狱和派驻检察室有关案卷、会议记录、罪犯计分考核等资料,调看了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并随机选取部分服刑人员进行谈话等。检察组一行还专门到派驻乔司监狱检察室,查阅了工作台账和案卷材料。

据了解,2018年12月以来,按照高检院工作部署,浙江检察机关逐步推进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共有6个市级检察院和2个派出检察院对辖区内18所监狱开展了巡回检察,其中常规巡回检察11次,专门巡回检察1次,机动巡回检察1次。在巡察中,检察机关共发现监狱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狱政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115个,经过监督,已有108个得到整改纠正,有效提升了监狱监管监督和执法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