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省院党组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05 08:50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7月4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省院党组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回顾党的反腐败斗争历程,通报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激励全院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浙江检察工作高水平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出席会议并上专题党课,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树枝主持。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杨捷出席,省院全体检察人员参会。会上,贾宇给全院检察干警上了一堂《守初心、担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的专题党课,该党课同时也是对省院党组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的动员部署。

贾宇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反腐败历程,贾宇说,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自成立之日起,党就把反腐败庄严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98年来,党始终把反腐败斗争作为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反腐败的斗争史。贾宇分四个时期回顾了党的反腐败斗争史,并谈了五点启示: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第二,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要有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牺牲精神;第四,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第五,让制度成为一把利刃,对腐败做到“零容忍”。

贾宇分析了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指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管党治党责任没有压实,以及极个别干警心存侥幸缺乏敬畏。贾宇说,通过巡视和每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要求认识不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想不够重视,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也存在“宽松软”的情况。全省各级院党组务必引起重视,坚定不移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贾宇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贾宇检察长说,问题已经看到了,差距也已经找到了,接下来要严字当头狠抓落实。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高检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两个责任”,完善内部监督体系,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贾宇检察长指出,一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要从严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三要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四要健全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五要扎实开展好省院第二轮巡视工作,树立正确的巡视理念,突出“专”“实”“合”三个字。

贾宇要求广大检察干警对标车俊书记在省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勉励,做到:加强理论学习,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坚守政治本色,做一个对党忠诚的人;坚持理性担当,做一个崇尚实干的人;始终心怀敬畏,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浙江检察工作高水平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最后,刘树枝宣布两个巡视组的任命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