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携手共育 让我们与孩子共成长
作者:周筱赟 发布日期:2019-09-10 17:37 新闻来源:新昌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新昌讯 9月9日至10日,正值第35个教师节,新昌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携手共育,让我们与孩子共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凝聚全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

       9月9日下午,新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琦来到城关中学,围绕“校园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主题,与县教体局领导、城关中学领导和老师代表、家长代表一起围坐研讨。

       座谈会上,杨琦向所有的教师送上了最诚挚的节日祝福,通报了今年以来新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同时,她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提出了学校、老师在校园保护问题上的职责和关键点,明确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具体工作。她表示,下一阶段检察院将继续加深检校共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点解决实际问题,为创建校园安全环境提供最实在的司法帮助,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最坚实的检察力量。 在座的老师代表、家长代表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借助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硬件优势和检察业务的软件优势,提升法治教育质效;希望扩大女生课堂覆盖面,提高女生性防范意识;希望通过检校合作,提升《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最后,结合大家讨论的内容,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邵继红也提出了几点看法,他认为,要高度重视学生道德和法治教育工作实效;凝聚社会力量助推法治教育常态化;重点关注单亲、留守、外来务工等典型学生群体,以及加强对性侵、校园贷、校园欺凌等重点犯罪领域的宣传力度。

       新学期伊始,杨琦有一封特殊的信给全县的学生家长。身为一名14岁孩子的母亲,她用细腻的笔触分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父母不仅仅那个成长摇篮里风吹日晒的‘舵手’,更是孩子成长中灵魂深处的‘摆渡人’。唯有努力同行,才不辜负这一段上天赋予的珍贵亲子之情”。 

       这封公开信,新昌检察以微信群发的方式,通过县教体局—学校—班主任—班级层层传播,送到了每一位家长手里。

       9月10日,新昌县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分别到沃西中学和育蕾小学,为学生带去了以性侵犯罪预防、校园欺凌和毒品犯罪为主题的法治公开课。 以一本书籍、三部电影为切入点,以五组数据、多个案例为基础,讲述性侵犯罪的严重性,是女生课堂上童洁检察官选择的讲述方式。不再“谈性色变“,打破沉默,才能更好的认识和远离性侵犯罪。第六检察部主任陈军结合本地办理的真实案件,为听课学生梳理校园欺凌涉及的常见罪名,对当前学生涉毒涉黄问题提出警醒,告诉大家相应的防范措施。“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显然,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悉心陪伴,老师的谆谆教导,社会的遮风挡雨和司法的关怀备至。

       下一步,新昌县检察院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以爱之名,携手共育,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行动中,致力于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美好、安全的童年,我们相信,这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