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检察:当未检工作有了“智慧+”的钥匙
作者:李春慧 发布日期:2020-01-20 13:04 新闻来源: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湖州讯 “快过年了,我和小李提早给检察官们拜个年,过完年,小李的6个月观护期也到了,这6个月他能在我们的带领下学习各种知识,也渐渐懂得克制自己的脾气……”1月19日,来自练市镇的网格观护员王琴给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发来信息。


智能观护匹配,提升帮教精准度

2019年初,南浔区检察院开发打造的“智慧未检”APP正式上线,通过线上社会支持体系、开放举报投诉平台、设立法治教育预约模块等,智慧化推进对涉罪未成年人、被侵害未成年人以及众多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王琴便是“智慧未检”APP从一千多名网格员中为小李自动匹配的观护员。“我们将本地籍或在本地有固定住所的涉罪未成年人纳入全区层面的网络化管理平台,对每位未成年人就近选择观护基地和观护员。”沈勐儿解释道。

除了网格化观护,APP内还设置了羁押观护和企业观护两个子系统。对被羁押的未成年人,管教民警登入平台后,可获取与该未成年人心理、社会背景、人生经历相匹配的管教方式或者通过在线对接检察官,协作开展法治教育、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等观护帮教。对“三无”涉罪未成年人,南浔检察院通过加强社会协同,在爱心企业设立雏燕观护基地,安置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目前来浔“三无”涉罪未成年人100%进入南洋电机、富钢金属制品等6家企业接受帮教。


“一键举报”,助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

“智慧未检”APP内开设的“心语热线”板块,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综合保护热线。

去年4月2日,“心语热线”收到了南浔某KTV有未成年学生出入的举报线索。南浔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查实信息后,联合相关部门迅速处理,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涉未成年人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共对辖区内336家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4家经营单位,立案调查。

自“心语热线”开通以来,共收到10多条举报信息,如学校周边“垃圾”食品摊贩、幼儿洗浴场所卫生等问题的举报,南浔区检察院查实信息后,均向相关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书,推动行业专项整治。南浔区检察院还根据平台举报信息,核实查证后处理了两起猥亵儿童案件。该平台的开通,极大的调动社会大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感和参与度,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在线“接单”,助推未检工作提速增效

“设置在线人格甄别系统,解决了传统办案模式下耗时耗力的心理测评操作流程。”沈勐儿介绍说。传统模式下承办检察官要在征得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当面向涉罪未成年人发放艾森克量表、抑郁量表、焦虑量表等相关问卷,填写完成后,再由工作人员将量表送达至合作医院,由心理专家给出专业的测试结论,再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至检察院。

“智慧未检”APP投入使用后,涉罪未成年人只需使用APP登陆自己的账号进行在线心理测评,测评量表提交后,合作的心理专家在线进行结果评测,并将结果实时上传至系统,短短一个小时,检察官便可得到评测结果。

据了解,通过“智慧未检”APP呼叫合适成年人到场,成功率高,“接单”速度快,合适成年人到案速度提升54.5%。通过平台与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沟通,律师反馈意见速度提升40%。智慧未检”APP中还设置了“普法预约”、“网上课程”的板块。目前,已有64%的学校安装了“智慧未检”APP,通过线上法治教育预约12场2000余人。

以保障涉未刑事案件办理流程高效运转的基础平台为中心,连通三个涉未分类观护平台,整合九类涉未专业治理队伍的“智慧未检”APP,已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面向全国用户开放,只要动动手指,便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