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推动“旅店业留宿未成年人”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姜子明 汪 钧 发布日期:2020-11-23 15:19 新闻来源: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衢州讯 “现在我们宾馆不仅对于住宿登记的人要进行严格检查,同时对于进出宾馆的人员也要进行一一检查,防止未成年人进入宾馆留宿。”11月23日,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走访柯城区双港中路京港宾馆过程中,该宾馆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道。 

今年以来,柯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未成年人盗窃、抢劫、聚众斗殴等犯罪案件中发现,市区不少酒店宾馆没有对住宿登记以及进出宾馆的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未成年人留宿宾馆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掌握相关情况后,柯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分别向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衢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等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公安机关落实对旅店业的监管责任。 

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衢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在收到检察机关的相关检察建议后,立即开展了本辖区内“旅馆业留宿未成年人”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辖区内旅店业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旅店业场所的管理,明确检查内容,灵活运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集中清查等检查方式,有效减少和杜绝酒店宾馆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留宿的现象。二是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普法宣传工作。公安机关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加强对于场所业主、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旅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职业操守。三是压实责任,积极履职。公安机关要求各派出所将“酒店宾馆留宿未成年人”列入常态化检查工作中,全面提升执法检查的效率与质量,避免因履职不到位再次发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案件。

“酒店宾馆、酒吧KTV等,是未成年人被侵害以及违法犯罪的高发地段”,柯城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介绍,“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旅店业留宿未成年人专项整治工作,对于规范柯城区酒店宾馆的行业环境,提高旅店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减少乃至于杜绝酒店宾馆违法留宿未成年人,管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现象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