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侨驿站”架起抗疫“同心桥”
作者:蓝 莹 张露剑 发布日期:2020-03-31 08:52 新闻来源: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温州讯 初春的温州,仍带着丝丝寒意。作为知名侨乡,国外的疫情始终牵动着家乡人的心。3月26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这时,手机微信收到了一段短视频。

  视频的发送人是西班牙巴塞罗那文成同乡会会长王大云,“非常感谢温州检察院和侨联提供‘检侨驿站’的平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将第一时间把口罩提供给需要帮助的留学生、华侨华人和当地警察等一线执勤人员。我们以祖国为荣!”

  看了视频,检察官此前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月24日,检察官作为“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的一员,来到温州伯捷服饰有限公司助企复工复产。当时,公司总经理陈正洪正为转产口罩而苦恼。“我是从湖北孝感回来的,一回来就筹划着转产口罩。我们企业也刚刚被列入温州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及迫切配套企业名单。”陈正洪心急着快速投产。检察官及时的助企服务,帮他解决了棘手难题——梳理转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事项,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等。

  “刚到企业时,那时口罩的生产还全是手工操作。”检察官回忆,“后续的设备采购、专门的无尘车间改造、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每一个环节几乎都是一道‘难题’。”解题的过程,凝聚着检察官的用心帮扶和勠力支持。短短20多天,企业正式启动生产。

  这时,陈正洪提出向国外华人华侨捐赠口罩的意愿,“检侨驿站”又发挥了作用。早在今年初,奥地利浙江商会、西班牙巴塞罗那文成同乡会就通过温州“检侨驿站”向国内捐赠了防疫物资。

  据了解,去年6月13日,温州市检察院和市侨联联合设立“检侨驿站”,并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地建立海外检侨联络站,建立突发危机应对机制,及时开展信息交换,推送涉侨服务法律政策,护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一带一路”。

  3月20日,首批2万个口罩,承载着家乡人关爱的援助物资顺利起运。

  3月26日,刚拿到物流提货单的奥地利浙江商会会长、浙江贸促会驻奥地利首席代表朱茂奏就发来一段语音:“这批口罩真的是雪中送碳。我们为身为中华儿女而骄傲,感谢祖国!”

  守望相助,绘就爱的同心圆。借助“检侨驿站”,抗疫爱心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