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留言引发检企“共鸣” 龙湾检察给力支持民营驾考中心
作者:董佩佩 发布日期:2020-06-28 16:23 新闻来源: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温州讯 “受国家机关委托代表国家行使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是否属于国家工作人员?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如何定性?”6月22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叶显伟来到温州东部机动车考试中心,为该中心50余名机动车协考员上了一堂执业法律风险和职务犯罪预防课。

温州东部机动车考试中心是温州市首个民营驾驶员考试中心,该中心在方便温州东部区域企业、群众学车难问题的同时,也为提升温州东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随着机动车驾驶技能考试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各地机动车考试作弊行为常有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驾考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着力打造依法有序良性竞争的驾考环境,龙湾区检察院及时问需民营企业司法需求,积极对接,贴近服务,为该中心定制专门的法治服务课程。

课上,叶显伟检察官开门见山,从省内某地发生的有组织性机动车考试作弊案说起,深入浅出地向在场协考员阐释国家刑法关于职务犯罪主体、客体、主观、客观方面的规定,分析了目前机动车考试领域执业存在的可能的法律风险,帮助厘清在受国家机关委托代表国家行使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是否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合同制辅警是否可以成为职务犯罪主体,以及主观上明知所托事项能否视为承诺等问题。同时,对可能触及的其它罪名如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组织考试作弊罪、代替考试罪等具体规定也一一做了详细的解析。

此次的精准对接服务,源于一则来自人大代表的微信留言。“因工作缘故,我与检察机关接触比较多,龙湾检察院一直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经常征求我们的意见建议,当时我也只是发了个微信询问,能否针对驾校考试中心这种情况提供一些帮助,没想到检察官这么用心用情地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给力的法律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检察温度。”龙湾区人大代表张福龙说道。

据悉,该院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规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使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司法温度。

课后,现场听课的协考员们纷纷表示未来一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廉洁自律,守好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为社会输送合格的驾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