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诈骗,“挥金如土”刷礼物竟为换来主播一声谢谢
作者:陈媛媛 王 佳 发布日期:2020-09-23 14:29 新闻来源: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谢谢哥哥送的飞机,全体小伙伴刷一波666!!!”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迅速发展,打赏平台主播这一新兴的娱乐消费方式也日益走红。尽管直播打赏用的是“礼物”或虚拟货币,但却需要“粉丝”花费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如今,网络直播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因网络直播引发的违法犯罪逐渐呈高发态势。这不,热衷于打赏主播的“粉丝”陈某就把自己送进了监狱。9月22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提起公诉。

年仅24岁的陈某,高中毕业后就过着游手好闲的生活,没有工作,身无分文,却沉迷于看网络直播。为了换来女主播用甜美的声音回复的一声“谢谢哥哥”,陈某便在直播间里“挥金如土”地刷礼物。然而,没有收入来源的他该如何满足这虚幻的满足感呢?

原来,从去年2月份开始,陈某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趁朋友不备之时,利用事先知晓的手机密码,先后三次窃得朋友支付宝账户中的钱款,共计3万余元。“不费吹灰之力”就尝到了“甜头”的陈某又琢磨起了新的“生财之道”。之后,他以提高花呗、借呗等借款额度为由,骗取多名朋友的钱款,共计17万余元。很快,陈某就落入了法网,而其非法所得却早已挥霍一空。

“直播间里的小姐姐们,长得美,声音甜,她们一说‘谢谢哥哥’,我就忍不住刷礼物。礼物刷多了,主播就会给我发私信,陪我聊天,我那时候就觉得钱花得很值……”为了打赏主播,不顾自身经济能力的陈某,就这样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其实,早在陈某迷恋网络直播之初,他便在40余个网络借贷平台欠下10余万借款,主要用于打赏主播,一次直播就能刷上价值上千上万元的礼物。之后,为了填补在网贷平台欠下的窟窿,陈某就开始小偷小摸、诈骗,拆着东墙补西墙,但打赏主播却是“雷打不动”。

当代社会,网络直播已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主播”、“网红”、“金主”、“打赏”等网络用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检察官在此提醒,在网络直播蓬勃发展的背后,社会乱象也层出不穷,为更好的净化网络直播环境,“主播”和“粉丝”都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一方面,“主播”要坚守道德底线,提高职业素养,特别是一些人气“主播”,更应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号召“粉丝”抵制不良信息,一同维护网络直播的健康环境。另一方面,“粉丝”要过滤低俗趣味,理性文明上网,学会自我克制,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同时主动监督不良直播行为,为净化网络环境尽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