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袁家军主持 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 葛慧君等在主席台就座

作者:翁浩浩 蒋欣如 发布日期:2021-01-27 08:55 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省人大代表们满怀豪情步入省人民大会堂,听取省长郑栅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军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梁黎明、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赵光君、史济锡、李火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领导郑栅洁、葛慧君、陈金彪、朱国贤、许罗德、黄建发、周江勇、熊建平、王昌荣、冯文平、陈伟俊、彭佳学、朱从玖、王双全、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陈奕君、刘小涛、孙景淼、郑继伟、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王惠敏和驻浙部队负责同志修长智、张晓林、田俊清,省法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老同志柴松岳、吕祖善、李金明、周国富、程渭山、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汪瀚、王新海、沈浩、王东凯等。

  郑栅洁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省生产总值达到646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2%和6.9%,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郑栅洁指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这五年,我们全面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动能和质量显著提升;全面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面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能级加快提升;全面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郑栅洁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统筹发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更加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清廉之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郑栅洁指出,“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促进高水平均衡,坚定不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强化高效能治理,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走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浙江路径。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全面推动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均衡发展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坚持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打牢安全发展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郑栅洁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郑栅洁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而努力奋斗!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作关于《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列席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有关机关、单位和部分市、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各设区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部分华侨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