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首家区块链技术检察应用中心在义乌成立
作者:赖栩栩 发布日期:2021-12-13 15:56 新闻来源: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义乌讯   12月9日上午,金华市首家区块链技术检察应用中心在义乌市检察院揭牌。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马明亮共同为中心揭牌。技术专家贺东梅、金华市检察院相关部门领导、义乌市检察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仪式。

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金华市两级检察机关秉持“一体发展、全域推进、共促共建、共享共赢”理念,不断深化检校合作,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新技术提升数字检察监督质效的创新举措。该中心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全新模式,融合平台建设、机制探索、理论创新等多项职能,加强区块链技术在法律监督领域的应用,以数字赋能为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区块链技术正不断融入、赋能司法领域,这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司法工作的需要。区块链技术的融入,有助于改变司法机关的协作行为与信息互动方式,能够提高司法协作的效率和快速应变能力。同时,区块链技术将现代密码学、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等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能让法律监督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同时带来检察业务更高的公信力,更体现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

“区块链技术融入检察,不仅在理论上具有可能性,而且有很多现实基础与有利条件。积极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跨部门间大数据协同办案,突破执法司法数据共享问题,能够为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场景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提档升级提供加速动力引擎。”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