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行而上的上虞检察人
作者:王旖 发布日期:2021-12-21 15:08 新闻来源: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伴着冬日而来的疫情,打破了绍兴上虞这个城市平静的生活。有一群人,选择“逆行”而上。在这支抗疫队伍中,“检察蓝”化身为“防护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以赴守护我们的家园。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上虞检察志愿者的那些故事。

加强检查督导 确保防疫生活两全

“防疫工作开展得如何?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的?”12月19日,上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何红像往日般前往挂联的万祥社区越珑府小区督导小区防疫情况,却获悉小区部分居民家中存在生活物资缺乏现状。

“隔离工作应在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开展。”为此,何红立即让社区收集居民所需物资清单,并召集检察志愿队伍到社区,帮助社区422户居民采购米、油等生活必需品。

检察志愿者们争分夺秒,分两队进行物资购买、运输,终于在傍晚前将全部物资分派、运送至了社区各封控小区。

此外,何红还多次带队深入小区督导生活垃圾清理、封控措施落实、配送物资发放、隔离人员转运等情况,并对社区居民反映的现存困难进行协调、沟通、解决。

超负荷工作量 没有一句怨言

“家里一共几人,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或预约码。”12月18日凌晨4点,上虞检察志愿者钱瑜背着包开始了新的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在这支核酸检测小分队里,她承担的是核酸检测登记工作。至于为什么要背包呢,钱瑜解释称“每次一登记就是一上午,手机长时间开着电量不足,只得提前备着充电宝随时充电。”

“怎么每天都这么早来!”“请大家理解一下,早点做早点出结果嘛!你们做完了可以继续睡觉的。”面对部分居民的质疑,钱瑜还要帮忙安抚情绪、维护秩序。殊不知,这已经是她第8天凌晨早起了。连日来,钱瑜看过凌晨3点的月亮,也感受过冬日刺骨的寒冷;看过初升的朝阳,也被突然而至的大雨淋湿。

“当然,大多数居民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还会说谢谢你们,辛苦了之类的。”钱瑜表示,每次听到这些话语,多日来的辛苦都觉得值得。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她没有一句怨言,甚至笑称“被冷风冻出冻疮的双手是我在本次志愿行动中收获的勋章”。

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赛跑

“喂,您好,请问您是否与某某确诊人员有过接触?””您现在的住址是?”12月19日凌晨1点,被抽调至上虞区政府数据筛查专班工作的上虞检察干警楼辉仍在忙碌的工作中。

前一天,该区新增确诊病例较多,作为流调人员,楼辉与其队友们要尽快将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出来,以便开展隔离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这一天下来,差不多打了快500个电话了。”自加入数据筛查专班以来,楼辉表示工作18个小时是常态,为了方便工作,他还把床铺在了专班的空地。连日来楼辉所在的小组共计排查区域各类涉疫信息近万条,熬夜打电话排查、边吃饭边填表成了他们的常态。

垃圾清理事虽小 为民服务情最真

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是抗疫最末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为了实现封控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要求,上虞检察志愿者王浩主动承担了大通社区东方名都小区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

12月20日下午2点,王浩穿戴好防护服,用小喇叭通知小区居民即将开展垃圾收集工作。然后,王浩爬楼对小区8幢楼592户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一一收集。

为防止涉疫垃圾发生二次污染,王浩先用事先准备好的消毒液对放置在居民家门口的垃圾袋进行喷洒消毒,随后将垃圾袋放入医用垃圾袋中完成封扎,统一堆放在楼下,并运送至小区北门,等待运输。

一趟下来,王浩得上上下下爬楼多次,但他却并未觉得累,迎着刺骨寒风,王浩却觉得浑身发热。“等全部运完能坐下休息一会儿了,才会觉得腰疼腿酸。但这活总得有人干。”在这次抗疫中,王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为民的初心。

哪里缺人手 就去哪里

协助核酸检测、上门运送物资、社区防控管理……在这次抗疫志愿行动中,上虞检察志愿者宋燕飞参与了多次行动,成了一位全能型抗疫能手。12月12日发生的事情,更是为她的抗疫扩充了新的领域。

“请问你们能帮忙反映一下燃气问题么?我家燃气快要停了。”当天,宋燕飞在爬楼协助核酸检测时,和诚社区的一位居民向她提出了如此请求。

在上报社区这一情况后,社区立即对居民用气情况进行了统计,共计18户居民燃气面临余额不足问题。“社区现需一名志愿者上门收集燃气卡,请有时间的志愿者踊跃报名!”看到这条消息后,宋燕飞立马快速回了个“收到,马上来!”便冲向了社区。

18户居民分别住在社区的各个区域的各个楼层,为了尽快收集燃气卡,连续的爬楼让宋燕飞的衣背湿透,防护面罩上满是雾气。为避免燃气卡充值数额、归还住址错误,宋燕飞细心地用便签纸在每一张卡上标识了金额及房号。当天,宋燕飞完成了燃气卡的全部收集以及充卡后的归还工作,手机里几万的步数,是她辛苦一天的最佳证明。

这一刻很暖心 再辛苦也值得

12月17日,陈圆圆、韩丹杰、倪磊等三名上虞检察工作人员组成的高铁新城检察志愿小分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惊喜。

当天下午,正在社区准备第二日核酸检测所需工具的三名检察人员闻到了一股香甜的蛋糕味道,当大家以为是饿昏头,产生了错觉时,他们看到了两个熟悉而陌生的身影。

“看你们每天在社区里执勤、测核酸、送物资,太辛苦了……这是我们店里做的一些蛋糕,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收下。”原来,社区里的一家蛋糕店为了向志愿者们表达谢意,特地做了蛋糕送了过来。两箱蛋糕共计有80余个,收获这一份甜蜜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不辜负期望,继续为社区抗疫工作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