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公益诉讼“回头看”,检察建议落实处!
作者:范宏昕 马津津 发布日期:2021-02-19 09:49 新闻来源:慈溪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慈溪讯 2021年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慈溪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该市辖区内诊所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查看,重点对此前查出的问题进行核实,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此次公益诉讼“回头看”,与2020年慈溪市检察院发出的一份针对医疗废物监管的检察建议息息相关。2020年11月,慈溪市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其在某镇小诊所看病打针时,发现有的患者直接将棉棒、带血污物等医疗废物直接扔进生活垃圾桶里,易造成病菌传播,危害非常大。根据线索,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第一时间奔赴某村卫生室。经调查核实,发现确实存在未将医疗废物放置于专用包装物或密闭容器内、未按规定登记医疗废物等问题。令人震惊的是,诊所医生竟然认为其诊所医疗废物数量不多,即使混入生活垃圾也造成不了什么危害。

        上述问题在村(社区)卫生室是否属于个例?带着疑问,检察官继续对全市村(社区)卫生室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开展调查。结果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都由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回收后交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处置,总体情况较好,但小部分村(社区)卫生室的确存在随意处置医疗废物等不规范之处。

        检察官继续走访卫生健康监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监管力度,目前全市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以上)已全面实现电子化闭环管理,但是,由于村级医疗机构点多面广,个别诊所、卫生室负责人法治意识淡薄,加之基层监督力量不足,在一些比较分散的小型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中,确实存在着难以监管到位的薄弱环节和盲区。

        为助力破解小诊所医疗废物监管难的问题,慈溪市检察院依法及时向慈溪市卫生健康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并针对全市村(社区)诊所开展医疗废物处理专项整治行动。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慈溪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全市村(社区)卫生室医疗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下发工作通知,通过集中业务培训,健全管理制度,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处置流程等扎实开展全市村(社区)卫生室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活动,公益诉讼监督效果明显。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村(社区)卫生室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水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医疗废物智慧化监管,逐渐向中小医疗机构延伸,提高电子监管覆盖面。”慈溪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