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是口罩,收到的竟是破棉絮?这个骗子获刑八年六个月!
作者:苏 雪 发布日期:2021-02-05 15:12 新闻来源:海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海宁讯 38万多元竟只买到几床破棉絮?2021年2月5日,经海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海宁市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曹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2020年2月疫情期间,口罩资源紧缺,身在武汉的叶某受朋友朱某委托寻找口罩货源。在抖音上,叶某刷到了一条卖口罩的短视频,并在评论区看到一条自称有货源的留言,私信后两人互加微信。对方称自己姓曹,口罩是在浙江生产的,并向叶某展示了一份检测报告。在收到第一批货物1400个口罩后,叶某对其完全信任,于是便在微信群内发布自己正在买卖口罩的信息,同时告诉朋友朱某已找到货源,可以采购。短短一个星期,叶某就收到了不少订单,但是他向曹某下单后,却不断有顾客反映只收到了几十只口罩或者破棉絮。叶某向曹某询问,也迟迟得不到回复,意识到被骗后,其向当地警方报案。

因疫情影响,该案线索由武汉市公安机关传递至海宁市公安局,海宁市公安局经审查于5月27日立案,并在当天将曹某抓获。原来,这只是曹某“空手套白狼”的一场骗局。曹某2019年失业后一直沉迷网上赌博,疫情发生后,曹某听说卖口罩很赚钱,于是也动起了心思,但是一直没找到货源。在刷抖音时,他看到有人在卖口罩,于是便在那些卖口罩的视频下留言,称自己有大量货源,有需要可私信。2月15日,叶某联系他购买口罩,曹某便在抖音上进行购买,没想到却被骗了,然而,他没有报警,还想用这个办法骗钱。

在微信朋友圈中,曹某找到了有正规口罩来源的俞某,以4元每个的价格向其购买了1400个口罩发给叶某以获取信任。果然,收到口罩后叶某便向其发出多个订单,因为采取的是先付款后发货的形式,曹某认为只要对方订单下的多,骗取的钱就多,所以,曹某每次都向俞某购买几十到一百个口罩发到叶某提供的收货人处,叶某若来质问,他就以货源紧张,后期会陆续发货为由麻痹对方。为了将缺少的口罩补齐,在叶某催发后,他会在网上购买破棉絮发给对方,确保运输分量达到所购口罩的分量,以此来打消叶某顾虑。知道自己的行为迟早会败露,曹某后期直接将手机关机躲了起来。2020年2月17日至24日,叶某共向曹某订购口罩23万余只,打出货款近50万元。前期,曹某以没有货为由向叶某退款11多万元,骗得的38万元全部打入了网上赌博平台并全部输光。

经审查,该案受害人多达26名,遍布全国各地,多数是企业为复工复产需求所购。海宁市检察院认为,曹某在疫情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钱财,数额巨大,情节恶劣,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后,法院依法采纳检察院意见,作出如上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