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兰:法律也是有温度的
作者:汪文文 发布日期:2021-02-05 10:20 新闻来源: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以奋斗之态、练过硬之能、修从业之德。二十六载从检路上,她始终以忠诚铸造检魂,以公正维护大局,她就是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飞兰。

自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开展以来,面对“问题远多于成绩,困难远多于经验”的窘境,黄飞兰没有退缩,在她看来,行政检察工作既要有法律的力度,更要有人情的温度;既要维护司法公正,又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3月,黄飞兰接待了郝某前来该院申诉。郝某称,其养殖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2016年行政机关对其作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郝某及时拆除了养殖棚并亏损处置了牛羊,后因政府人员调动等原因未对此事予以跟进处理,致使郝某未及时缴纳罚款,对此其感到不服。

受理案件后,黄飞兰经调阅案卷、现场调查、走访,查明案件事实,召开公开听证会,提出“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可依法减免加处罚款”的化解意见,后被法院予以采纳。该案开启了全省非诉行政执行“遗落之诉”实质性化解的先河。2020年,她和她的团队充分运用公开听证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听证会、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各类行政纠纷16件,其中包括促使了一件十年信访息诉罢访。

面对新时代做实行政检察的新形势新挑战,黄飞兰坚持“一手托两家”,以类案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促进行业治理系统治理。

她将国土领域作为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重点领域,梳理了近年来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所有行政裁定,对裁定涉及的罚款履行情况进行核实,对查明未缴纳罚款且法院未及时移送执行案件以及行政部门错误申请执行的行为,分别提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

在发现有关部门无故放弃部分执行标的的行为时,她分别向有关部门及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有效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权威。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带领的行政检察部门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她个人荣立三等功两次。

为推动行政检察工作科学发展,黄飞兰还积极与区法院,区司法局沟通协调,联合会签《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意见》,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凝聚行政争议化解最大合力。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黄飞兰不拘泥于具体个案办理的层面,努力查找规章不健全、程序有漏洞等体制机制问题,并通过检察建议、口头沟通等方式向有关机关提出建议,完善机制。

“每个案件都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如今,作为一名行政检察人,黄飞兰肩负使命心怀正义,忙碌于案卷之中,坚守着司法之光,她勇挑重任,脚踏实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要窗口”建设书写临安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