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就领到了救助金,检察为民让“忧薪人”过个安心年!
作者:朱丹丹 陈媛媛 发布日期:2021-02-09 16:43 新闻来源: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老杨,你申请的司法救助金已经发放了!”“谢谢你们,让我在家门口就领到了这笔雪中送炭的救助金,让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看到了希望!”2月9日上午一上班,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通过“浙江检察”APP,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分享给远在河南的杨某某,而在视频前的他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边哽咽着连连道谢。

家住河南虞城的杨某某,一直在家务农,偶尔打打零工,勉强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2019年3月,迫于经济窘境的无奈,杨某某背井离乡远赴浙江绍兴,并在一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打工。万万没有想到,杨某某辛辛苦苦干了近一年的活,无良老板周某在欠薪后竟“人间蒸发”,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自去年7月起,周某拖欠13名工人工资40万元,其中4万元就是杨某某的血汗钱。在工人们的不断催讨下,周某逃匿至福建,彻底失联。之后,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次责令周某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向其注册的公司送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都未果。

同年12月,周某被警方抓获归案,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周某批准逮捕。这时,承办检察官细致的发现,在得知无良老板将为自己的恶意欠薪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时,杨某某的脸上依旧写满了焦虑和绝望。

原来,在他的身后有着一个不幸的故事。

检察机关了解到,杨某某育有一儿一女,现年13岁的长子患有脑瘫,刚满4岁的幼女还不懂事,其妻子长期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一家人就靠着杨某某的微薄收入勉强为生。

对于他们而言,吃得饱,穿得暖已是奢望,面对儿子高昂的医药费,杨某某不得不远走他乡,拼命打工赚钱。

“被害人家庭是当地的低保户,一家人全靠他打工养活,家里还有脑瘫的儿子需要长期治疗……”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至该院第八检察部。

经过调查核实,杨某某确实符合检察机关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春节临近,对于当事人的燃眉之急,我们要用足用活司法救助政策,加快办案节奏,简化审批流程,让有急难的人尽快拿到‘暖心款’!”日前,该院就杨某某司法救助案召开工作会议,汤隽副检察长这样说道。

“我远在河南,特殊时期也不方便跨省流动,这可怎么办啊?”听闻司法救助程序已经启动,杨某某在高兴之余,心里却犯起了嘀咕。“你放心,我们有‘黑科技’,让你‘一次不用跑’就能领到救助金!”之后,该院通过浙江检察移动检务平台开展“云上”救助,视频连线远程指导杨某某填报申请材料,快速启动审批流程。

正如检察官所说的那样,杨某某真的在家门口就领到了司法救济金。

目前,越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确保农民工兄弟早日拿到应得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