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

————浙江缙云:系统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的监督管理

作者:周晓方 发布日期:2021-08-31 11:13 新闻来源:缙云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缙云讯   “学生们在校内明显减少了对手机的使用,校园专项整治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开学第一天,缙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致电县教育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了解校园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情况,“暑假期间,我们也在集中力量对校园周边的店铺进行劝导,同时也摸排式地检查、更新校内的用电系统,关于学生们校内使用手机的问题依然需要我们进行常抓不懈的管理工作。”

今年5月,缙云县检察院分析了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作出了《系统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的监督管理迫在眉睫》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因不合理使用手机致使未成年人犯罪、受到侵害或者形成瘾癖的现象频出。

仅从缙云县检察院办理的几起涉未成年人诈骗案来看,手机成为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的重要犯罪工具。高中学生晏某因在课余时间使用手机时误入诈骗教学群,从而诱发晏某进行诈骗犯罪;郑某在社交平台发布游戏币充值等虚假信息,使得一众未成年人上当受骗。而使用手机给游戏主播刷礼物、充值游戏币,大肆挥霍父母钱财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尽管手机作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但手机成瘾使得未成年人无心学习、与父母关系恶化。陈某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熄灯后仍然沉迷,被宿舍管理员发觉并收缴手机,导致陈某产生叛逆心理,爬围墙逃至校外,学校、家庭动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寻找陈某。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不论从地域上还是时间上来看,都有扩大增加趋势,而学校、家庭以及未成年人自身对于手机使用的管理面临着一定的困境。

据此,5月31日,缙云县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检爱同行,共护未来——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的新闻发布会。高德清检察长倡议“家庭、学校、社会、企业、行政、司法”联动,加强通信管理、网络信息的分级管理、对手机和手机卡租售市场的市场监管、对未成年人在校在家使用手机的监管以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让手机回归通信和必要的信息知识查询功能,防止滥用手机上网,共同促使“让手机在孩子们那里更纯粹”。

新闻发布会上,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勇武代表县教育局宣布,将6月份定为全县中小学生手机专项管理月,初步实施为期一个月的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专项整治活动计划,通过加强宣传、将手机管理纳入校园评价体系、满足学生手机刚性需求、加强家校协同和部门协作、开展校园周边手机市场整治等措施,共同促进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守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将在9月1日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规范了对学生携带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进入学校或者在校园内使用的情况,明确了学校应当将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纳入课程教育,预防和干预学生过度使用网络,及时对学生受到网络侵或利用网络实施违法活动的情况采取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等规定。接下来,检察机关也将持续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多单位、多部门联动,精准护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