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频频伸手职务侵占1000多万,竟是为了……
作者:邱林杉 田璟美 发布日期:2021-09-01 15:31 新闻来源: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戴不完的珠宝、首饰……这大概是每个人都幻想过的生活,而吴某为了这个梦,竟然假报账目,连续六年、多次侵占公司财产,达1000余万元……

吴某家庭条件并不差,在杭州有房有车,家庭也幸福美满。但为了高奢生活,她作出了令自己后悔一生的决定,2014年至2020年间,她多次通过公司出纳职务的便利,先后侵吞公司财产1000余万元。近日,滨江区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和伪造公司印章罪将吴某依法提起公诉。


偶然伸手,欲望膨胀

2012年左右,吴某入职杭州某公司,担任出纳一职。初入公司的她,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认真仔细,获得公司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她负责公司的资金打款、现金报销等工作,大笔大笔的钱款在她手中流动。

然而,2014年的某一天,吴某打开保险柜取东西,看着柜内高高叠起的红色纸币和支票,吴某心动了。她战战兢兢地将多取出的一部分现金藏进包里带回家中,她发现,公司并没有发现。

贪婪的欲念在她内心疯狂生长,她的胆子逐渐增大。她将从公司偷拿的钱款用于购买奢侈品的鞋子、包包、衣物,美容保养,购买游戏中的各种高级装备……钱不够了,要花钱了,就从公司保险柜中拿,用现金支票取现。每天都打扮得光鲜亮丽、新潮时髦,每日的奢侈品穿搭从不重复。


私刻公章,暗度陈仓

每年公司审核账目的时候,审计会向与该公司发生业务量比较大公司或者期末余额比较大的公司发询证函,确定双方公司的账目情况是否一致。公司的法人章、财务章也由其他人保管着。

那么,经过这样层层审核的账目,如何能让吴某连续六年侵占公司巨额财产而不被察觉?难道还有其他人牵涉其中?

经查,公司的其他员工对此事均不知情,吴某对外宣称每日不重复的高奢衣物均为高仿,并没有引起他人的怀疑。

吴某是公司出纳,公司所有银行账户的所有支票都由她操作。为了躲过审计,以防侵吞公司财产的事情被发现,吴某私下刻制了往来公司的印章,做了假账,并直接在询征函上加盖了印章后提交给审计。就这样,吴某把公司的账户当成自己的“小金库”,频频伸手,过起了她的高奢生活。


东窗事发,悔不当初

纸是包不住火的,公司察觉出了问题。2020年11月,吴某自知行迹败露,且无力归还,自己到公安机关投案。

公安机关立案后,对吴某的住处进行了搜查,搜查出了一堆堆的名牌衣服、包包,然而这些东西显然无法填补吴某职务侵占的巨大窟窿,有些甚至是高仿。

审查起诉期间,吴某向承办检察官忏悔,“当初只是头脑一热,谁知会越滚越大,到最后填不平账目,我现在十分后悔……”


检察官提醒: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消费需要理性,且必须建立在自己的经济基础之上。被欲望支配,就会栽进犯罪的深渊,等待吴某的将是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