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板被骗600多次180多万元,骗子账户名“诚信赢天下”……
作者:蔡益韡 发布日期:2021-09-06 12:18 新闻来源: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现在再看看我和张某某的聊天记录,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傻子。”来自杭州余杭的楼先生说。在半年时间里,楼先生被人骗走180多万元人民币,转账记录合计达639条。

近日,这起数额特别巨大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被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对生意伙伴慷慨解囊

楼先生在杭州余杭做石材生意。2020年4月,张某某主动加楼先生微信寻求生意机会,合作了两次之后,两人的关系慢慢好了起来。

虽然只是微信、电话联系,没有见过面,但是楼先生觉得张某某这个人比较讲信誉,所以也比较信任他。

到了6月,张某某开始向楼先生借钱,数额不大,也就是500元、1000元的样子。楼先生以为张某某资金上有困难,而且考虑到两人以后生意上还有合作,每次张某某开口,楼先生就会把钱转给他。

一开始,张某某借得不多,过不了几天也会把钱还给楼先生,但是后来他借得越来越频繁,楼先生也会催他还钱,但是张某某只会很少地还一点。

在陆续借出去20多万元以后,楼先生有点慌了。

为了拿回借款被骗走更多钱

楼先生开始不停催张某某还钱,但是张某某说他的银行卡被冻结了,需要交一笔手续费才能解冻。

楼先生为了拿回之前借出去的钱,便不停地借所谓的手续费给张某某,但张某某不仅没有按约定还钱,反而又来借“办手续”所需的车旅费、住宿费……

就这样三五千、小几万地借了几百笔,楼先生逐渐对张某某失去了信任,但张某某依旧缠着楼先生借钱,态度甚至还理直气壮起来。

张某某说,他还是不停地打电话、发微信给楼先生,向楼先生借钱,“他也没有办法,只有借给我才能拿回他的钱。”

为了让楼先生相信自己,张某某还盗用了一张银行账户余额200多万元的图片发给楼先生。此后,他又注册了新的微信账号,以自己“哥哥”“朋友”的身份向楼先生行骗,以称“能替张某某还钱”来拖延时间。

张某某到底是何人

张某某15岁初中肄业后一直在外打工,2020年,他回到福建老家,在网上做石材生意中间商,平时没有什么固定收入。

2020年6月,张某某因为还不上信用卡,第一次向楼先生借钱。在陆续借了有几万元却还不上后,张某某有点急了,萌生了通过网络赌博“赚钱”来还债的想法。

可是赌博哪能赢到钱,张某某越赌越输,输了就又去找楼先生借,想等翻本了一起还。慢慢地,张某某欠楼先生的钱越来越多,楼先生催还钱也越来越急。

为了拖延住楼先生的催款,同时继续向楼先生借钱来赌博“赚钱”,张某某编造了各种理由欺骗楼先生,套路无非都是“先借小钱再还大钱”,而每次收到楼先生转来的“小钱”后,说好的归还大额欠款又没了下文。

被老婆拉去报警

到了2020年12月,楼先生已经给张某某转了600多笔180多万元,其中有100多万还是向朋友借来的。

因为怕家里人发现,也想快点把钱拿回来还给朋友,楼先生才一直不停地借钱给张某某,也是担心如果不借,之前欠的钱会拿不回来。直到事情实在瞒不住了,楼先生才被老婆拉去报警求助。

2021年6月,张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被移送至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已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讽刺的是,骗了楼先生600多次的张某某,其支付账户名竟是“诚信赢天下”……


检察官提醒:急人所急、助人为乐是难能可贵的美德,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要擦亮自己眼睛,看清楚对方的真实面目。对于一些在网上认识但素未谋面的人以各种理由提出借钱或者投资时,尤其要心生警惕,多与家人商量,三思而后行。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止损,立即报警并固定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