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文化品牌评选结果出炉

——擦亮品牌让群众更可感可知

作者:李 灿 发布日期:2022-10-11 10:40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备受全省检察机关关注的浙江检察机关文化品牌评选活动,结果已出炉。5个荣获金奖的检察品牌分别是春燕工作室(湖州市人民检察院)、“香山思辨”特色检察文化品牌(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公望益站”办案团队(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数治“星火”(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和“检侨之家”为侨服务平台(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8月底,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品牌建设成果宣讲展示定评会在省人民检察院举行。经前期选拔,来自全省15个检察机关的检察品牌在“群英会”上大展身手:品牌宣介短片环节亮点鲜明,现场宣讲展示环节生动简练,让在座观众体会和领略到了检察品牌背后的深刻内涵和动人故事。

最终荣获金奖的检察品牌,则是经过逐轮筛选脱颖而出的精品品牌——

湖州市检察机关成立于2009年的“春燕工作室”,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去保护、救助、关爱未成年被害人,于2018年实现品牌市域全覆盖;

“香山思辨”特色检察文化将“党的信念宗旨、检察职业精神、岗位技能训练、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以文化绘就发展愿景、浓厚人文情怀、激扬澎湃活力,实现检察工作在“思辨”中高质量发展;

坐落于《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富阳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公望益站”办案团队,以守护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主线,坚持益心为公、守望公平正义、守护美好生活,以山水为魂,着青绿之色,彰显执法如山、佑民如水理念;

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从加强法律监督到促进社会治理,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探索数字检察,塑造检察特色品牌,自主研发数字检察监督系统——数治“星火”,吹起检察数字化改革的春风,从绍兴到全国,变“盆景”为“风景”;

多年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侨联积极构建“检侨之家”,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回应广大华侨的司法诉求,合力破解海外华侨“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自本次展评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县(市、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四大检察”“队伍四化”建设,积极响应参评。“参评的44个品牌,都各具亮点,展示方式也很接地气,使人民群众以可知可感的方式看到浙江检察的新作为、新气象。”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立足实际,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