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双建争先”引领队伍综合素能提升
作者:柴 禾 陈思丹 发布日期:2022-11-18 11:14 新闻来源: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衢州讯 “优秀公诉人竞赛不只是对我们检察干警个人能力的锻炼,更是在总结既往检察办案经验基础上的又一次开拓,我所获得的这份荣誉离不开我们衢江检察这个大环境的支持与栽培,更离不开我所经历过的每一个案件,正如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揭示的那样,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能力素养的提升必须从检察办案的具体实践中提炼……”日前获评“浙江省优秀公诉人”称号的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陶姗姗在院内专题组织的优秀公诉人经验交流会上这样说道。

由结合干警自身工作进行分享,开展专题讨论交流等活动在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已成常态。为充分聚焦干警综合能力培养,该院拟定综合夯实基础、分层定制发展目标,在“教、学、练、战、赛、考”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的构成下,充分发挥领头雁积极作用,组织青年干警互通经验、交流心得,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和队伍建设实际,衢江区人民检察院以“双建争先”为指引,以“两专工程”为抓手,以“廉洁从检 五强争先”检察清廉品牌为切入点,创新运用“1+1+3+N=五”工作模式,即树立“一个品牌”、建强“一个阵地”、狠抓“三项制度”、丰富“N项载体”、集成“五强检察”特色,深挖“检察人才”优势潜能,聚焦打造支部建设强、办案能力强、服务发展强、引领治理强、廉政作风强的“五强检察”目标,推动人人争当忠诚之星、干事之星、奋斗之星、服务之星、廉洁之星,全方位助推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着力淬炼忠诚担当、实干创新的检察队伍。

为服务保障“平安、法治衢江”大局建设,扛起建设“重要窗口”和助力“两个先行”的检察担当,衢江检察队伍坚持从治理能力现代化着手,从数字化检察改革着手,从服务群众着手,在全省政法一体化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先行先试,勇担7项省级应用场景试点工作,5项已全省推广,司法鉴定数字化场景等2项列入全省首批运用,推动法律监督模式系统性变革,先后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强争先”品牌获区党建十佳示范品牌,新时代检察队伍新形象得以充分彰显。

“我们不断深入挖掘检察队伍健康质朴、为民务实、清廉自守的文化因子,创新开展团结奋进的队伍建设活动,不断推出具衢江检察特色的文化作品,就是为了从本源上加深干警对自身队伍的认同感”,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袁帮福介绍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进一步完善检察人才梯队建设,锻造政治过硬、业务有力、服务到位的综合型检察队伍,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衢江检察工作实践中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