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新闻早八点】速览浙江各地检察新闻
发布日期:2022-12-28 20:03 浏览次数:

要闻


1、各地检察机关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2月20-23日,温州、嘉兴、绍兴、金华、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或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其中,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要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以及市委“八个现代化”的重要安排,一体谋划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要在更大场景中谋划“四大检察”融合式发展,加强涉案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深化长三角区域检察协同。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要树立全局意识、数字思维,发挥数字检察优势,以数字赋能为服务经济工作提质增效。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要打造检察环节“浦江经验”“龙山经验”“后陈经验”创新迭代版,依托“行政检察智慧应用平台”实现执法司法全面贯通,推进“行刑共治”“企业合规一件事”等场景应用。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要持续开展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犯罪专项打击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公益司法保护“丽水模式”。



热点


1、助力共富!杭检经验在这个学术研讨会上交流。12月18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乡村振兴·共富示范战略中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该研讨会由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邀请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杭州检察机关代表分别作《刑民倒置下企业合规的风险与防范》主题演讲、《基层检察机关助力共同富裕的探索:以临安区检察院为例》交流发言。


2、宁波府检联席会议召开。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府检联席会议。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构建良性互动机制,深化常态高效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携手打造高水平法治政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更强有力的法治支撑;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推出一批多跨场景改革,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3、金华深化检校合作,新增一教授工作室。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深化新时代检校合作工作推进会精神,12月21日,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签署检校合作协议,共同揭牌“胡铭教授工作室”,以推动法学教学、法学研究与检察实务融合发展。启动仪式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为金华检察干警作了《数字法治和法律监督》专题讲座。



亮点


1、鹿城检察携手五部门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市监局、区资规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关于加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执法司法协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建立联席会议会商、线索移送通报、调查取证协作等机制,规范执法司法全流程、各环节工作衔接。今年以来,该院聚焦耕地“非农化”、农业面源污染等“三农”公益保护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推动清理废旧农膜25余吨,追责生态损害约110余万元。


2、金东检察“大堰河”智慧未检区入选省级基地。近日,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布第四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检察院“大堰河”智慧未检区入选,系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基地。“大堰河”智慧未检区于2022年5月启用,集法治教育、帮教矫治、“一站式”救助等功能于一体,已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6次,帮教涉罪未成年人30余人。


3、常山这份检察建议获评全国优秀。近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通报了30件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其中,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就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获评,系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评的检察建议书。


4、为古树名木“建家”。近日,温岭市小明因古树文化公园暨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实践基地揭牌。去年3月以来,温岭市人民检察院针对部分古树名木保护不到位的情况,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巡查、落实养护责任,并推动该基地建设。基地启用后,该院将与职能部门协作推出“古树自然课堂”系列普法宣传。


5、检律良性协作互动,有新招!近日,丽水市人民检察院、丽水市司法局、丽水市律师协会联合出台《加强检律良好协作互动的八条意见》,合力推进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该意见明确,充分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量刑协商中的作用,主动邀请律师参加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监管等工作,深化公益组织、公益人士、公益律师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检察官和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相互接受对方评价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