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两个健康”的“鹿城样本”
作者:陈东升 董史统 发布日期:2022-06-06 11:54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通过参观基地和针对性培训交流,法治意识明显提高,收获满满!”近日,鹿城区建设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参观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先行实践基地后,协会会长、浙江新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范小青感慨道。

  鹿城区是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城区,是我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和“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近年来,鹿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承建了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共建的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法治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主阵地,能动创新,在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中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法治力量。

  作为“网红打卡地”,坐落在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在企业家圈中可谓小有名气,自2020年10月运行以来,吸引了来自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民营企业等各类参观团队61批2250余人次。

  鹿城区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设有多个展区,对民营企业犯罪危害、罪犯职务分布、高频罪名等进行分析,并设立专区对企业员工监守自盗、扰乱市场秩序、危害税收管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危害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增强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用法意识。

  从严惩处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到依法惩处民营企业内部人员犯罪,从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到审慎办理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慎捕慎诉”“平等保护”等新要求,在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率先探索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刑事处罚威慑与合规激励作用,联合第三方力量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用严管厚爱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凡介绍说,民营企业抵御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弱,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多想一点、多做一些,综合运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效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依托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建立“1+1+X”机制,全面规范涉企刑事合规法律监督,探索建立以合规不起诉为核心,包括适用相对不起诉或提出缓刑建议或从轻量刑、变更非羁押强制措施等多种程序性、实体性合规激励手段的刑事合规治理体系。

  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自揭牌以来,聘请知名法学专家成为首批专家智库成员、成立王敏远专家团队工作室、与温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不断扩充专家智库,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从解决问题、完善治理等层面出发,加强涉企课题研究、调研咨政,主动破解难题,助推社会治理。

  如针对近年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高发,但各地执法标准不一。如何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此专门开展研究。

  “司法实践表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属于涉企经济犯罪中的高发罪名,其行为在当前具有一定普遍性,对其中一些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如果也采用较严格的惩治标准,极易造成企业停工停产。”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金琳说,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处置进行轻缓化处理的探索,可有效避免引发更多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贤木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在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结合辖区经济发展特点,把握司法办案和企业治理规律,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探索创新,为精准服务“两个健康”积累更多有价值的“鹿城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