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解释很到位了,以后我们全家会好好过日子的!谢谢……”
作者:范跃红 金倩如 发布日期:2022-09-23 08:07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上饶讯 你们把道理都讲透了,证据也当面给我看了,而且尽力帮我们解决困难,我们接受法院判决结果 ,申请撤回申诉……”9月15日,由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一场跨省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武夷山镇沙畈村村委会议室里举行,申诉人余某最后陈述。

2017年7月20日晚上,金华人汪某在入室行窃时,将余某妹妹掐死。余某的父亲伤心过度,不久后过世,母亲倍受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因家里遭遇变故,余某丈夫也与她离婚了……

2020年3月,汪某在浙江被依法执行死刑,法院将此情况电话通知了余某的母亲。余某的母亲认为,自己没有亲眼见到汪某被执行死刑,不相信这是真的。加上,汪某家人没有给予赔偿。余某一家对此表示不服。 

今年8月5日,余某向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递交申诉状,要求提供汪某已经服法的证明,并要求汪某家属履行民事赔偿义务。受理申诉后,省人民检察院联合金华市和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多次前往余某工作地浙江省武义县及老家江西省铅山县走访核实。

为彻底打开余某母女的“心结”、“法结”,切实帮助余某一家解决实际困难,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决定联合江西当地检察机关开展联合上门听证。为充分保障申诉人权利,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专门委托江西省铅山县人民检察院为余某申请了当地资深法律援助律师。

听证会上,有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金华市人民检察院、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和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检察院、铅山县人民检察院等两省五个市、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有来自上饶市和铅山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申诉人余某所在村村书记、余某女儿所在小学校长等7名听证员,还有余某70岁的母亲和一些街坊邻居,小小的会议室围坐了三十余号人。

“我们此行就一个目的,是想让你们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重新站起来。”听证会开始,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高级检察官王祺国向申诉人余某表明了来意。

“这是汪某案的判决书、死刑裁定、执行死刑通知,还有检察官临场监督拍下的资料图片,汪某家里的情况……”听证会上,浙江三级检察院检察官向余某母女俩释法说理并一一出示相关证据。律师和听证员也详细发表意见,认为检察机关的证据已经十分充分表明汪某确已被执行死刑,汪某家人也确实没有民事执行能力。听到余某家的困难情况后,作为听证员的浙江企业家吴某当场提出通过慈善机构捐助余某2万元,并发动商会企业家为余某一家专项募捐,还主动提出为余某提供合适岗位,邀请她回铅山工作,便于照顾家人。余某女儿所在小学校长也表示将尽力帮扶。浙赣两地检察机关针对余某母女因不法侵害遭受损失的情况和生活困难实际,随即启动司法救助。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我们会关注后续社会帮扶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帮助你们全家尽快摆脱生活困境。”王祺国对余某母女俩说。

“你们的解释很到位了,大家也都是为我们好,以后我们全家会好好过日子的!谢谢,谢谢……”余某的母亲哽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