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数字法检:“大脑”赋能公正司法
作者:项 菁 发布日期:2023-01-15 18:32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数字化改革如何推动公正司法?在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大脑”正在嵌入法检工作多领域。

浙江省两院工作报告13日提请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两份报告均对“数字司法”进行总结,强调以数字化改革护航新时代法院、检察院现代化建设。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五年,该省发挥互联网司法先行优势,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创“网上案件网上审”的历史先河,实现数字时代审判模式的革命性重塑;2019年“浙江移动微法院”上升为“中国移动微法院”,2022年更名为“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目前已接入全国3500多家法院,访问35亿次。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移动微法院“大显身手”,浙江全省法院网上立案395.8万件、开庭14.4万次,做到审判执行“不打烊”、司法服务“不打折”。

在此基础上,浙江大力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建成“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浙江全省106家法院、1.5万名干警在同一平台上办案办公,每年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近5亿次。

李占国表示,今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深化“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建强“法院大脑”,加快打造数字时代互联网司法高地。

在浙江,大数据也加速融入检察监督,深度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林贻影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五年来,该省全面推进数字检察改革。如在全国率先建设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和“检察+”协同共治两大平台,创新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

同时,该省人民检察院突出实战实效,一体推进医保基金诈骗、空壳公司治理、油品走私及偷漏税、网约车虚增里程等25个领域数字监督全省专项,协同有关单位开展常态化治理,各地数字监督类案达到200余项,“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为加强法律监督职能,林贻影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仍要以数字检察驱动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为基本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