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护民企“啄木鸟”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贪腐和商业贿赂犯罪
作者:范跃红 发布日期:2023-05-17 11:45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浏览次数:

企业内部贪腐和商业贿赂是民营企业的痛点。浙江省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企业内部贪腐和商业贿赂的护民企“啄木鸟”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助力清廉民企和行业清风正气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直是浙江省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今年初,浙江省委提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号工程”后,该省检察院专门组成调研组,深入民企一线调研,向企业家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了解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以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今年4月中旬,浙江省检察院决定开展上述专项行动,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依法打击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商业贿赂等妨害企业管理秩序犯罪,及时发现和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等违法情形;针对团伙型犯罪案件开展精准化审查,及时纠正遗漏起诉同案犯;加强对裁判的审查,对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及时纠正,精准履行抗诉职责。

同时,在专项行动中,浙江省检察院要求该省检察机关探索数字化监督模型,为同类案件提供指引,尤其是要聚焦工程招标、设备采购等商业腐败高发领域,充分发挥办案数据在证据收集、审查、线索挖掘和监管漏洞分析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总结规律,提炼特征标签,构建数字化监督模型,不断提升监督能力。

此外,浙江省检察院要求最大限度挽回企业损失和积极查摆、剖析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行业普遍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消减犯罪隐患,推动行业建立健全相应反腐机制,推进清廉民企和行业清风正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