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双重责令,更是加倍关爱!”

——富阳:举办一堂特殊的家庭教育指导课

作者:沈 玲 发布日期:2023-05-17 12:41 新闻来源: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5月15日第30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富阳区拘留所会议室里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家庭教育指导课,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富阳分局、富阳区妇联在社会观护和家庭教育指导启动仪式上向李小新(化名)及父母发布了“双重责令”。 

事情起源于2023年3月,富阳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团伙抢劫、盗窃、寻衅滋事审查逮捕案件。办案检察官发现,除提请逮捕的三名嫌疑人之外,共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还有李小新等多名未成年人,其中李小新曾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但因年龄未满16周岁未执行。 

此时检察官立刻想到前不久受理的另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同样涉及到李小新。李小新在该案中是一名被害人,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被嫌疑人以烫烟头、言语威胁等方式强拿硬要财物7000余元。 

为了查清楚李小新“变化”的原因,承办检察官会同属地派出所、社区妇联对李小新的家庭进行了走访。经了解,李小新一家来自外省,在富阳区某乡镇落脚生活多年,李小新在就学期间存在多次夜不归宿、结伙滋事等不良行为。“我们做父母的也很想把孩子教好,但是我们夫妻文化程度不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走访中,李小新的母亲哭着向检察官求助。 

2023年4月底,李小新迎来了自己16岁的生日。可在过完生日后没几天,李小新又因无证驾驶机动车辆发生严重事故。眼看着就要再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富阳区检察院迅速联合公安机关、妇联组织会商研判,认为对李小新一家的帮扶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于是,联合举办了这堂家庭教育指导课,在对李小新宣布行政处罚决定的同时发出沉甸甸的“双重责令”。

“被欺凌的事情发生之后,我也不想好好学习了,他们让我去偷,让我去向比我们还小的学生要钱,我想都没想就跟着去了。”面对众人的语重心长,李小新流下了忏悔的泪水。富阳区检察院与李小新、青少年帮教社会组织现场签订了三方观护协议,将针对性开展对李小新的挽救、帮教工作,也将为李小新提供心理援助措施,帮助他走出阴霾、重回正途。 

李小新的父母,没能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放任李小新“失管失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李小新的健康成长。根据检察机关责令文书,富阳区妇联出具了对李小新家庭的专门指导方案。《方案》以乡镇街道、村社两级妇联组织为核心力量,组建了融合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五老关爱团”讲师为成员的家庭观察小组,将在为期四个月的观察期限内,从各自的法定职责和专业知识领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李小新父母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加强亲子沟通和交流,督促李小新继续就学,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青年。 

“李小新,家庭的支撑、社会的帮助是你改过自新最坚强的后盾。虽然名义上是责令,但事实上却是我们对你们一家人的双倍关爱。‘富春启明’是我们富阳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品牌,希望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能够启迪你迎接美好的明天。”仪式最后,富阳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带着对李小新的殷殷期盼送出寄语。

据悉,富阳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协同各政法机关、妇联组织、社会组织等力量,凝心聚力,创新举措,在罪错未成年人中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去年以来已完成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30人,家庭教育指导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