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企业合规整改怎样验收?实地考察+公开听证
作者:马子滟 发布日期:2023-05-26 14:26 新闻来源: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宁波讯 3个月整改期限届满,距离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768公里以外的涉案企业是否做到合规经营?是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预防犯罪的发生?企业现在发展如何?

带着上述疑问,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倩颖及办案人员林佳慧与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涂兴炎一行前往某旅游公司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考察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实地考察过程中,该院与安溪县检察院、涉案企业负责人及辩护人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合规整改过程进行了讨论,现场查阅了企业提交的合规整改报告和相关材料。

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违规为犯罪分子办理签证,破坏了出入境管理秩序,现在已经深刻认识到自身过错并全面整改,主动放弃风险较高的签证业务。随着旅游行业的复苏,公司制定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安心做旅游业务,现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在今年7月份恢复疫情前2300余万元的营业额规模,更好地服务当地旅游行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此外,涉案企业还与宁波旅游公司互动交流,自去年10月以来接待宁波游客两批次共计15人次,组织安溪籍游客赴宁波旅游共计200余人次。

在安溪县检察院的配合下,江北区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验收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本次听证会由江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倩颖主持,特别邀请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并发表听证意见,人民监督员受邀与会进行监督。经听证审议,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第三方管委会与各专业单位代表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及负责人作宽缓处理。

“这家企业是我们安溪第一家旅游公司,非常感谢江北区检察院对企业的帮助,这次跨省企业合规工作不仅挽救了公司的生命,也保住了员工的生计。”会议结束后,安溪县工商联对江北区检察院表示感谢。适用企业合规整改使案涉企业能继续为本地旅游行业服务,也给其他旅游公司敲响了警钟,推动了安溪县整个旅游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