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鑫莎:十年坚守源自热爱
作者:张永睿 发布日期:2023-12-15 11:05 新闻来源: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20分钟、3个半小时、10小时……这是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一场场比赛的时间,经过7天连续地既有模拟审查案卷、撰写审查报告、起诉书等“办案”业务,又有策论写作、辩论等“练兵”活动这样高强度的比赛,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从鑫莎在全国1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十佳公诉人”,收获了她检察业务生涯中的至高荣誉。

7天的时间,看似短暂,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年刚好是从鑫莎从检工作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她以自身的实际经历完美地诠释着这句话。十年的坚守,变化的是办案经验的积累,也有头上的根根白发,但永恒不变的是对公诉业务的热爱,对检察事业的追求。


惟有热爱才有动力

“我申请到公诉岗位工作”。2013年夏,经过公务员招录考试的新一批公务员即将入职西湖区检察院。“我申请到公诉岗位工作”,政工部门收到了一封请战书,令负责人吃惊。要知道检察院的公诉岗位,相对来说是要求最高、工作最苦的岗位,这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有勇气。写请战书的正是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从鑫莎。

“我就是热爱,从小就喜欢辩论,在观看了全国检察官与律师控辩赛后,对公诉人这个职业就非常向往。”从鑫莎道出了选择公诉的原因。惟有热爱,才有动力。踏入检察院大门,坐在办公桌前,她就悄悄地给自己定下目标,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参加令所有公诉人向往的全国“优公赛”。为此,她也在不断地努力,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的机会。工作不满一年,她便在杭州市第二届检察官、律师控辩大赛中斩获“十佳辩手”荣誉称号。此后,杭州市“十佳公诉人”、浙江省第四届控辩大赛“最佳辩手”、浙江省“优秀公诉人”“最佳辩手”等荣誉接踵而来。

“我喜欢辩论,所以我选择公诉席。”但她深知只会辩论,做不好公诉工作。要想站稳公诉席,除了一点点技巧性的东西,关键还是要靠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常年的办案历练。她把喜欢变成了热爱,把热爱变成了动力,而这背后的付出与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成功没有捷径可走

“给我分有难度的案子吧。”专门挑难的、复杂的案子办,这是从鑫莎快速成长的又一“捷径”。“我喜欢有挑战性的案子,办起来虽然累,但也会有更多的收获。”从鑫莎说。

所以,她常年主动要求办一些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在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的同时,也成长了自我。2021年,从鑫莎“要”来了一个网络传销案件。多名犯罪嫌疑人成立了一家短视频公司并开发了相应的平台,制订了一整套复杂的制度规则,对外宣称“刷刷视频就可以赚钱”吸引客户。然而,客户要想真正赚钱,则需要拉人头或充值才行。平台把吸收客户的充值费用作为客户提现资金的来源,直接或间接实现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返利依据,以此引诱客户进一步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

新类型的作案方式,没有判例可循,从鑫莎一边研究平台的运作模式,一边研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立法背景、演变过程,从法理上彻底理解该罪。在庭审过程中,面对被告人的无罪辩解、辩护人的无罪辩护,从鑫莎有条有理地一一予以驳斥,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至十三年不等。

“鼓励创新创业,但是披着创新的外衣行传销活动之实,则必须要严厉打击。打击伪创新,才是保护真正的创新。”从鑫莎说。


勇于创新不断超越

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数字监督模型入选浙江数字检察“一本账S2”,这很不容易,也是对从鑫莎一年来努力钻研数字检察的高度认可。

走进新时代,要改变检察机关碎片化浅表化被动式的法律监督为主动的系统性深层次的法律监督,就必须要在理念机制方法上实现创新,通过全方位创新,发现新线索、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最高检党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作为一线办案检察官就要牢固树立大数据意识,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思维。

从鑫莎在办理一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时,发现某些当事人恶意利用“先刑后民”规则,以“合法”的手段掩饰非法目的,侵害另一方的正当权益。在办理个案的同时,从鑫莎意识到,可能还存在其他案件的可能,但人工筛查费时费力,她决定建立数字检察模型来开展类案监督。作为法科生,她并没接触过大数据,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一次次的思维碰撞试验,模型推出,再通过调取数据、反复筛查,获取了监督线索。该模型在全市取得监督成效的基础上,被省院推广。该案例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精品案例。

十年,从鑫莎从检察官助理到员额检察官,从普通检察干警到中层干部,从一个检察小白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检察官,这中间经历了太多的苦与乐,但这是作为一个优秀公诉人成长的必须。下一个十年,从鑫莎将继续坚守检察官的初心使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勤奋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